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每天上万台胞出入祖国 两岸交流日益多元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07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3月1日电(记者钱春弦)1987年,几位影视制作者因拍摄电视片《八千里路云和月》而冲破台湾当局禁令开始祖国大陆之行。17年后,每天有超过1万人次的台胞出入祖国大陆。从探亲、观光到经商、游学,如今,每年数以百万计台胞奔赴大陆正让两岸的交流变得越来越深入和多元。

  大陆改革开放后,采取一系列实际措施推动两岸关系的发展,包括陆续在沿海建立
了台湾渔船停泊点和渔民接待站,为台湾渔民探亲,渔船避风、加油和补给做了很多服务工作。迫于岛内民众强烈要求加强两岸交流的压力,台湾当局于1987年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探亲。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资料,当时来大陆的台湾同胞主要是探亲寻亲。当时经常有报刊电视发布离散亲人团聚的喜讯。“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是最形象的描述。随后,台湾商人开始大规模地赴祖国大陆。国务院台办公布的数字显示,目前在大陆的台商投资企业已有2.6万家,2004年两岸贸易额达到783亿美元。随着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赴大陆的台湾同胞出现“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少年来大陆观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也借此寻找学习、深造的机会。据统计,自1987年招收第1名台湾学生到现在招收包括博士、硕士、本科、预科、插班生和进修生等多层次的学生;就读专业由传统中医、古汉语、历史等扩大至经济、金融、贸易、法律等多学科。目前,台湾在大陆的学生累计超过1万名。

  两岸交流最初由文化交流起步,现在已发展到教育、体育、影视、科技、卫生、金融、税务、航天以及工农业部门等多个领域,交流的内容也逐渐向深层次和专业化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