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空某训练团党委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动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43 解放军报

  彭明全 伍社兵 本报特约通讯员 曹传彪

  地处雪域高原的兰空某训练团,近年来在经历两次编制体制调整后,圆满完成了近两万名机务学兵的培训任务,部队连续5年被评为管理教育先进单位,团党委年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党委。对此,这个团党委“一班人”深有体会:把先进性要求体现到加强工作指导和自身建设之中,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领导能力建设,就能保持部队全面建设的良好发展势头。

  从思想上牢牢掌握部队

  前年,党委“一班人”碰上了一件怎么也没想到的尴尬事:机关一名干部探亲归来突然要求脱军装,转业到地方工作。干部要求转业这很正常,但他们经过仔细了解,发现这名干部休假探亲期间有失控行为。

  党委会上,团政委霍智杰首先反躬自省:“干部行为失控,说明我们还缺乏从思想上掌握部队的本领。这个能力不提高,保持先进性就是一句空话。”这番话引起了“一班人”的共鸣。党委确立了以问题牵引教育,用教育解决问题的思路,坚持利用中心组学习机会,专题分析腐朽思想文化有哪些侵蚀渠道,官兵在哪些方面容易受影响,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在哪些层面造成危害等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围绕净化官兵生活圈、交往圈和娱乐圈,进行了“纠正不正常交往、不正常消费、不正常内部关系”的集中整顿。

  对传播“灰色段子”、讲“政治笑话”等容易使官兵意志颓废、信念动摇的问题,团党委同样坚持从世界观上挖根源,绝不因问题棘手而回避矛盾,也不因情节轻微而迁就放任。这个团每年都要接受机务新学兵承训任务,由于党委班子善于从个别现象、萌芽状态、细微之处及时发现和解决官兵思想问题,确保了部队安全稳定和训练成绩稳步上升。与此同时,团党委政治上判断是非、思想上分清良莠、道德上明辨美丑的能力也不断提高。

  切实抓好部队中心工作

  党委“一班人”至今记得,2002年10月,盼望已久的教学飞机终于停在了该团多功能演练场上,全团上下一片欢呼雀跃,时任副团长的杜元海却紧锁眉头。原来,他有一种恐慌:以往教学没有实习飞机,教员给学兵授课都是从理论到理论,如今飞机来了,“一班人”如果不提高实装操作能力,部队就形成不了新的教学能力,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就是一句空话。

  当天晚上,杜元海主动找到各个常委,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大家最终形成共识:把提高“一班人”实装操作能力作为实践先进性要求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说干就干,他们很快举办了3期见习实习班,请机务部队有丰富经验的各类技师带教,常委轮流参加。同时,派部分常委到一线部队实践锻炼,学习掌握各种操作、保养、维护技能。经过3个多月充分准备,党委领导组织实装教学的能力明显提高。

  随着党委抓中心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一系列创新举措也应运而生。在党委提议下,网上备课、多媒体授课发挥巨大作用,电子教案在教员中普及,一块黑板、一根教鞭、一支粉笔的教学模式成为历史,许多教学课件先后在全军、空军获奖,学兵合格率达到了98%。

  靠正规化强化组织功能

  靠正规化强化组织功能,通过强化组织功能,坚强党的组织,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开展。该团党委“一班人”从实践中得出了这一认识。

  以往,这个团个别部门在抓新学兵队列训练时,盲目赶进度,有时不按条令条例规定的一日生活制度作息。这种随意更改,看似抓紧了工作,实则是违反了条令条例,说明领导机关指导部队正规化建设的能力不高。鉴于此,团党委以“加强正规化建设能力、在树立领导新形象中保持先进性”为题,集中进行整治,先后清理了12项土规定、土政策,对召开会议、下发文电、检查考核等作了明确规范,保持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

  班子成员在熟悉各种法规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党委工作条例》、《政工条例》、《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开展工作,使党委自身建设和部队建设步入制度化、正规化轨道。机关干部按职责办事,各级骨干按条令条例带兵,不少学兵说:“我们部队党员的先进形象就在这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树立起来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