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认为日本的火箭计划具有军事用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36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2月27日文章 题:失败过后,日本进军太空的努力得到推动

  一枚16层楼高的火箭今天在此呼啸升空,稳稳地将日本重新送回到亚洲的太空竞赛当中。

  重振士气

  从这座东京西南650英里的偏僻小岛上,日本成功发射了一颗气象卫星并将它部署到太平洋上空,为连连遭受对手中国重创的火箭计划重振了士气。中国2003年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并计划2007年将卫星送入绕月轨道。

  日本此前的13次发射中有3次以失败告终。2003年11月,从这里发射的H—2A火箭未能进入轨道,在太平洋上空化作一团火球,日本进军卫星发射商业市场的梦想也应声而碎。

  在发射之前,东京报纸《朝日新闻》警告说,这次发射“可能关乎日本太空计划的存亡”。

  由于没有军方的参与来分担费用,日本的民用火箭计划被认为成本过高并且可靠性太差,无法吸引发射卫星的民间合同。

  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决策系主任琼·约翰逊—弗里兹上周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H—2A本应是他们自行研制的将他们带入商业市场的火箭。但它从一开始就深受技术困难、成本超出预算和缺少客户等问题困扰。日本人最后得到的是一枚中看不中用的火箭。”

  约翰逊—弗里兹博士还说:“与中国相比,日本遭遇了一系列的失败。”她谈到“本国技术保护主义”对全球舆论的影响,指出,“中国人从载人航天飞行中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被认为在技术能力方面超越了该地区所有的竞争对手”。

  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火箭计划不属于军用火箭计划的衍生产品,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负责的日本火箭计划便是其中之一。但随着日本现在加入到美国的大型导弹防御计划之中,预计在耗资10亿美元的种子岛太空中心里学到的东西将被推广运用于日本的军事技术。

  军事色彩

  人们日益认为,日本的火箭计划具有军事用途。2003年3月,日本从这里发射了它的第一颗军事情报卫星。2003年11月那次失败的发射原本是想让日本再多两颗这样的卫星。这些情报卫星旨在让日本拥有“快门控制”能力,也就是独立地对其邻国——尤其是中国和朝鲜——随意进行秘密拍摄的能力。如今H—2A火箭的发射重上正轨,一年后又一颗情报卫星将从这里升空。

  日本注意到了中国的弹道导弹武库,它想自己拥有在必要时组装远程导弹的能力。

  美国的航空航天顾问兰斯·加特林上周在东京说:“如果他们能把这颗沉重的同步卫星送入轨道,他们就肯定也能向全球发射弹头。他们已经证明,如果他们想让这些火箭拥有军事能力的话,大部分技术都已到位。但他们从没有这样运用过技术。他们从没有这样试验过。”

  日本防卫厅官员去年12月草拟了研制该国首枚远程地对地导弹的计划,试图朝这个方向迈出半步。为了不违背日本和平宪法的自卫规定,防卫厅官员辩称,这项导弹计划是将日本边远的南部岛屿从假定的外国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的工具。

  日本正在与美国携手合作,发展联合导弹防御计划。

  尽管中国的弹道导弹武器库长期以来都是日本的心病,但朝鲜2月10日宣布它拥有核弹,使日本的导弹防御计划有了真正的紧迫性。(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