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种子集团公司:愿为台湾农民兄弟找出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19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农业面临外来巨大的竞争压力,大量农产品特别是水果销售市场出现困难,岛内的农业、商贸界人士希望大陆帮助解决台湾农产品销售的呼声不断。祖国大陆急台湾农民所急。中国种子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

  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单独关税区加入世贸组织后,其农业面临外来巨大的竞争压力,大量农产品特别是水果销售市场出现困难,岛内的农业、商贸界人士希望大陆帮助解决台湾
农产品销售的呼声不断。祖国大陆对这一问题十分重视。2月2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副局长唐怡在国台办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愿意为加强两岸农业的合作和农产品贸易提供方便,实现双赢,在海峡两岸引起了强烈反响。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种子集团公司总经理宋晓明等有关人士。

  两岸农业互补性强

  ●中国种子集团公司位于北京朝阳区安贞西里一幢简朴的小楼里,总经理宋晓明率领公司几员大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别看我们公司外表不起眼,作为国务院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的种子类企业,我们承担着为全国广大的农民兄弟提供优良种子的任务。”

  中国种子集团公司与台湾农业界的交往可以回溯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当然都是通过很曲折的方式。1991年,中种集团公司还组织过两岸种苗的交流会。“此后民间来搞种苗的很多,但没有形成很大的气候。”宋晓明说。

  2004年11月,正在大陆参访的台湾“两岸农业交流访问团”与中国种子集团公司等有关人士进行了专业座谈,就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模式和前景交换了意见。

  宋晓明认为,台湾的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有很多有利条件。首要的,是两岸农产品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以水果为例,大陆本地水果,针对的多是中、低端市场。台湾盛产热带水果,可主要瞄准大陆的高端市场。现在大陆消费市场发展很快,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已经形成,“你到超市里看看,只要特别,多贵的水果都卖得出去”。随着大陆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拥有13亿人口的大陆市场对高品质的农产品需求将更加旺盛,台湾的热带水果、花卉以及种子种苗等有优势的农产品在大陆将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

  “另外,从感情色彩上来讲,祖国大陆人民对宝岛台湾的农产品还有一种亲切感和好奇心。这是外国农产品所不具备的优势。”宋晓明说。他认为,现在是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最好时机,时机稍纵即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许多外国大型农业公司都瞄准了中国大陆市场,台湾水果在东南亚一带又有很大的替补性,你不进来人家就进来了。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当然希望他们进来。更何况,他们现在还面临着许多困难。

  不能“三通”是最大障碍

  ●宋晓明告诉记者,目前,祖国大陆对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没有特别的限制,政策也越来越宽松。“从2004年12月开始,祖国大陆开放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的名单上,除原来的柚子、槟榔、芒果、杨桃、莲雾5种外,又增加了芭乐、枣子、橘、木瓜、荔枝、香蕉、凤梨,共计12种。”可是,目前台湾的水果仍多通过第三地转进来,很分散,规模也较小,还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台湾水果”的概念。大陆自台湾进口农产品占大陆农产品进口总量的比重仅为1%左右。

  既然祖国大陆并没有特别的限制,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为何仍不成规模?中国种子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绿色食品总公司总经理陈达说:“两岸不能直接‘三通’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以水果为例,有些品种保鲜期极短,包装标准要求高,如莲雾在常温下极易腐烂,只能保存3至5天。所以,目前进入大陆市场的,都是些耐储存的、对温度要求不高的;因不能“直航”,加大了保鲜难度和贸易风险,交易成本也升高了10%。

  另外,由于对大陆的情况不了解,台湾农业界人士也有一些疑虑:担心市场打不开,担心检疫通不过……对此,宋晓明说:“我们集团和台湾合作的时间不短,我们愿意在其中做一些沟通和联系的工作,在沟通中发现问题,向有关管理部门反映,为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做些工作,我们的一些专家和技术也可以和他们分享。”中国绿色食品总公司春节后接待的第一批商人就来自台湾,他们与台湾岛内最大的农民组织———农会一起,正在就两岸农产品交易中品种、数量、市场营销策略等技术层面的问题进行探讨,绿色食品总公司有可能成为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经销商。

  技术问题不难解决

  ●近来台湾农业界为台湾农业找出路的紧迫感很强,两岸农业交流的势头也很好。他们认为,大陆人口众多,市场广阔;如果实现了“三通”,这里将成为最好的台湾农产品集散地。宋晓明告诉记者,在与台湾农业界人士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对“三通”的要求十分迫切,因为对于两岸农产品贸易来说,直航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他们都说:陈水扁当局如果真如它标榜的那样把民众的福祉放在第一位,就应该早日开放两岸“三通”。

  而台湾同胞所担心的一些技术性问题,只要大家一起研讨,应该不难解决。宋晓明说:“有的人担心他的水果运到海关,检疫通不过,烂在那里。其实,产地检验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大陆可以派出一些官员到台湾进行产地检验,这也是通行的惯例。当然,这还需要两岸的相关部门通过协商达成协议。关键是看有没有人琢磨这些事、是不是真的想做成这些事。如果两岸达成协议,我们公司也可以到台湾设个办公室。”

  宋晓明认为,祖国大陆已经展现了极大的诚意,两岸农业合作是互利互惠。两岸亿万人民携手合作,一定能使两岸农业经受住全球化浪潮的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