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巴嫩反对派近万人集会 美国加紧介入黎政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8:14 新闻晨报

  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遇刺身亡两个星期后,数千名反对叙利亚的黎巴嫩人2月28日早晨在首都贝鲁特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实施的禁令,示威者迅速增长到近万人。与此同时,叙利亚议会当天对反对派议员提出的政府不信任案付诸表决。由总理奥马尔·卡拉米领导的黎巴嫩政府将面临重大考验。美国则继续向叙利亚政府施压,并加紧介入黎巴嫩局势。

  从2月27日夜间开始,数千名示威者聚集在贝鲁特市中心烈士广场,高唱国歌,挥舞国旗,要求卡拉米政府下台和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出1.5万名驻军,并且停止干涉黎巴嫩事务。前总理哈里里的墓地就位于烈士广场附近。

  为防止不测发生,数百名全副武装的军队士兵在警察的协助下,在通往烈士广场的主要交叉路口部署了多辆吉普车和卡车。

  黎巴嫩内政部长苏莱曼·弗朗吉亚2月27日出于“国家最高利益和维持民族和平”考虑,禁止支持叙利亚的示威者和政府的支持者于2月28日举行两场抗议活动。为此,弗朗吉亚下令“所有安全部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安全和秩序,禁止示威和集会活动。”为确保2月28日议会投票安全,黎巴嫩军队封锁了贝鲁特的多条道路,禁止机动车通行,并驱散了市中心议会所在地区的行人。

  禁令从当地时间2月28日凌晨5时(北京时间11时)起生效。不过,禁令生效后,反对派示威者的静坐活动仍然继续。除集会抗议外,为呼应议会中的不信任案投票,黎巴嫩反对派2月28日还联合工商界,举行大罢工,银行停业、学校停课,国有和私营企业停工。

  美国也加紧介入日趋紧张的黎巴嫩政局。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戴维·萨特菲尔德2月27日悄然抵达贝鲁特。他要求叙利亚“尽快”从黎巴嫩撤军,并停止卷入黎巴嫩事务。

  为缓解国际压力,叙利亚外交部2月24日宣布,叙将根据1989年与黎各派达成的《塔伊夫协定》重新部署驻黎军队。当天,黎巴嫩国防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姆·穆拉德宣布,叙军的重新部署将在“数小时”后开始,驻黎所有叙军将进入位于黎东部靠近叙边境的贝卡谷地,然而,直到2月27日,撤军行动仍没有进展。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