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来自机械化步兵学院任职培训分流教学一线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0:01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邹兵

  17份调研报告为教改“导航”

  承担着全军首批“合训分流”学员培训任务的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面对全新的课题,先后派出17批由院部领导带队、教研室领导和教员骨干组成的调研小组,分阶段、分方
向前往综合院校和一线部队,对“合训”阶段学员在校专业课程设置、军事基础训练、综合素质表现进行追踪调研,及时听取对任职教育的意见建议。

  面对一份份内容翔实的综合调研报告,该院党委认为“合训分流”模式下的岗位任职教育,既不是原有4年本科学制的简单延长,也不是军事技术专业和指挥专业的简单叠加;既不能套用生长军官的教育模式大量灌输专业理论,又不能像在职干部短期培训那样一味注重基本技能强化。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迫切需要一种能将技术、指挥、管理高度融合统一的全新组训模式来支撑。

  削枝强干,把专业主干课程设“精”。着眼强化学员“四种能力”,将装甲步兵和步兵指挥专业的分队战术、军事训练、军队基层管理和军队基层政工作为专业主干课程,删除了陈旧过时的内容。

  突出特色,把专业基础课程设“实”。将装甲步兵作战指挥“三大专业”纳入专业基础课程,步兵指挥专业突出作战指挥、分队武器装备运用、参谋业务、战区军事地理等基础课程教学。按照“宽口径”要求,将合同战术、外军研究、军兵种知识等共同课程一并纳入教学。

  宽深并重,把选修课程设“活”。将联合作战理论、军事法规、心理战等前沿课程列入选修课,综合课和交叉课设置了分队作战模拟、基层文化工作技能等相关内容,适当增加了信息化条件下新战法、新技术、新装备和新知识等内容,满足了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笔者在该院教学大纲中看到,“合训分流”学员的课程设置不仅包含了一名指挥员任职需要的所有内容,而且穿插设置了各种实装操作课、战术想定分步教学课等,使实践课时比例占据全年课时总量的70%以上。

  与此同时,他们按任职教育针对性、实用性、实战性要求,对10余个通用教室进行改造,对大型综合演习场、预习场、射击场等训练场地进行重新评估规范,基本形成了从基础到应用、从单项到综合、从野战化到实战化的配套教学“硬件”。

  打通知识向能力转化的“关节”

  知识向能力的转化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只有经过“聚合”,才能转化为能力和素质。该院针对“合训分流”学员培训时间短、转换频率快与教学内容多、标准要求严的特点,将网络、多媒体等广泛用于教学。在大力普及案例式、争鸣式、启发式教学的同时,以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为牵引,整合教学资源,创新组训方法。

  推行模拟代职制度。该院针对综合院校和指挥院校专业管理体制的差异,按指挥专业要求重新规范代职内容、组织方式和指导方法,突出了任职的指向性;改变过去一统到底、一包到边的工作方式,让干部从管理“前台”走向“后台”,由“演员”变成“导演”,给学员更多的权力;拓宽代职渠道,利用该院教练团车辆换季时机,集中时间组织学员分批次进驻连队,全程参与管理训练。

  推进模拟化训练。他们将装甲车辆综合射击智能化训练系统、运动通信系统等多项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使一些因实装少难以进行的专业技术训练课目进入课堂;注重加强同一课题多种环境、同一地形多种情况的反复研练,强化学员处置紧急情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此基础上,他们按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高起点构建学员综合战术演习方案,将学院四大主干专业置于同一战术背景下,全力提升“合训分流”学员适应未来战场必备的合成素质。

  课堂上系统学、模拟中逐级训、实装中综合练。这种“短平快”式的组训模式,打通了学员知识向能力转化的“关节”。目前,笔者在该院大型综合战术演习场看到,刚刚结束机步战术课学习的130名“合训分流”学员被分成了4个拨次,在教员分类指导下驾驭数十种装备投身野战化环境,分阶段协同演练各种战术战法。一次演练下来,轮番体验了多个任职角色的学员们深有感触:“出了‘课堂’就上‘战场’,实现了理论学习向能力生成的‘无缝链接’,这种训练方式非常实用!”

  “菜单式”教学把“短板”拉长

  在提高学员军事综合素质上,尽管学院采取了不少措施,但仍有一部分学员的军事基础技能不容乐观。往往是理论上知道了做不到,动作要领理解了做不准。不补上这些“短板”,势必造成“合训分流”学员未来岗位任职能力的“瘸腿”。

  为此,该院在搞好专业课教学的同时,按指挥专业军事训练标准制定下发了“规范补差”计划,对学员普遍较弱的军事基础技能进行强化训练,补训内容主要以班战术、队列指挥、轻武器射击等课目为主;打破军事训练“一锅煮”的方法,设立“菜单式”补训内容,由学员结合实际自主选训,队干部督促指导搞好帮训,限期达标;将军事训练与经常性体育健身活动结合,指导“合训分流”学员队成立器械、攀登、田径等多个训练小组,坚持军事体能全程强化不断线。

  水上400米障碍作为一项新训课目,“合训分流”学员考核成绩普遍不太理想。该院一方面派出专业教员进行补差指导,规范动作要领方法,一方面从学员中优中选优,实行骨干分组帮训。一时间,偌大的综合体能训练场上,学员们翻墙越障,你追我赶,在大汗淋漓中,军事素质得到了强化提高。在该院学员5队,该课目还成了对外表演的一项特色项目。

  “规范补差”不仅补上了学员军事基础技能的“短板”,而且历练了学员应有的军人气质。寒假前夕,隆冬时节的燕赵大地连降大雪,气温骤降,在某射击场,参加野外驻训的500余名“合训分流”学员连续数天置身冰天雪地之中,嘴唇冻裂了,手脚冻肿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始终保持着严整的军容军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