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吉首军分区组织官兵参加湘西开发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23:15 中国国防报

  陈万永 本报特约记者 赵伍芳

  湘西,一方历史的厚土。湘西,一片贫瘠的土地。

  上个世纪末,这里是湖南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本世纪之初,这里又成了大开发的战场。在这场引人注目的湘西开发大战中,一直活跃在湘西开发一线的吉首军分区官兵和广
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功不可没。军分区先后被国家农业部和总参动员部评为“科技扶贫先进集体”。前不久,又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

  (一)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经济基础薄弱,直至2000年还有23万人口没有脱贫。“还有那么多群众受穷,我们该怎么办?”这个话题,始终在吉首军分区党委领导的心头萦绕。2001年2月,该军分区出台了《关于成建制组织民兵参加湘西开发和新一轮扶贫攻坚的决定》,要求全州人武系统广泛投入湘西开发中去。

  吉首市万溶江乡有一座300多亩的石山,造林难度极大。军分区党委领受绿化任务后,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上山造林。他们拿起铁锹,撬石块,取硬土,硬是在乱石坡上挖出了一个个高标准的树坑,使这座昔日的“和尚”山全部绿化。次年经过林业部门验收,树苗成活率达90%以上。

  1828线公路是国家为支持湘西开发投资修建的一条重要通道,于1999年5月动工。该路地形复杂,修建难度大,尤其是吉首至古丈一段,工程异常艰巨。吉首市和古丈县的近万名民兵接受了“啃硬骨头”的任务。他们住草棚,吃“野炊”,“野战”6个月,顺利完成了58公里路段土基建设任务,为公路全线开通赢得了时间。

  在国家“十五”计划重点工程保靖县碗米坡电站,在凤凰县大小坪水库引水工程,在花垣县兄弟河水利设施配套工程,在永顺县“万亩楠竹基地”工程等重点项目中,人武干部和广大民兵都挥洒过辛勤的汗水。4年多来,军分区共组织10万多民兵参加全州重点工程建设。

  (二)

  教育和科技的落后,是导致湘西长期贫困的一个重要因素。从教育和科技入手进行扶贫开发,一直是吉首军分区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

  从2000年开始,该军分区实行的扶贫助学“星火计划”,使128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经军分区牵线搭桥,广东、香港等地企业、基金会也向湘西失学儿童伸出了援助之手,先后援建希望小学17所。

  “开展科技培训,增强民兵科技致富能力。”这是军分区党委又一重大举措。2000年以来,军分区和县(市、区)人武部先后建立科技扶贫点16个,下派26批102名干部驻点帮扶。几年间,共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835期,使3900多名民兵成为乡土科技人才。

  龙山县茨岩塘镇兴隆村适合种植烤烟,但由于无技术,烤烟一直发展不起来。为让民兵尽快学会科学种烟技术,县人武部5次从外地请来技术员,进行技术培训,帮助民兵掌握烤烟种植技术,参加培训的民兵当年人均收入8000余元。在民兵的示范带动下,该村烤烟种植面积发展到2000多亩,年产优质烟叶22万公斤,全村人均收入4000余元。

  (三)

  积极引导民兵调整产业结构,并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群众在调整产业结构中找门路,求发展,是该军分区抓好扶贫开发的又一举措。

  古丈县河西镇河南村民兵营长康家喜,是全州“十大民兵科技状元”之一。他带头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椪柑种植,并为此数次北上东北,南下广东,收集信息,考察行情,回来又组织民兵成片开发椪柑1000亩。资金不够,他带头出资;劳力不足,他动员妻子一齐上阵,硬是使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翠绿的果园。如今,全村开发水果面积已达2991亩,去年产椪柑75吨,创产值97万多元,人均收入2150元,成为全州的水果专业村。

  现在,在碧波荡漾的峒河岸边,在气势巍峨的乌龙山上,以民兵为主体带动开发的水果、蔬菜、烟叶、百合等专业村日趋增多,规模效益不断攀升。吉首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带头调整产业结构,农民纯收入明显增加,2003年人均达到1881元。该市寨阳乡勤丰村是民兵包户服务示范村,种植2700亩大棚高山反季节蔬菜,去年使全村人均增收900多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