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叙利亚在萨达姆胞弟被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22:27 人民网

  人民网2月28日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官员27日表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的胞弟萨巴维是在日前被叙利亚当局控制后,于27日主动移交给伊拉克政府处理的。美 联社认为,这种做法展现了大马士革方面的“善意”。萨巴维是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弟弟 ,被美国认定属于伊拉克境内逊尼派穆斯林反美抵抗力量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与其共同 被移交的还有另外29名前伊拉克复兴党成员,他们的被捕地点在距离伊拉克边境大约50 公里的叙利亚东北部地区。伊拉克政府希望,萨巴维的落网能给与反美武装以重要打 击。一个多星期前,美
军逮捕了伊拉克境内“基地”组织负责人扎卡维的司机。有关方面因此宣称,距离这名最大恐怖头子落网的时间也不远了。不过,就在传来萨巴维被捕的消息后,又有多名驻伊拉克美军被武装分子设在路边的遥控炸弹炸死,当地局势依然 不容乐观。

  美方认为,自从萨达姆到台后,萨巴维一直在叙利亚北部城市活动,并在当地组 织、策划和资助各类反美抵抗活动,成为一支重要的武装力量。伊官员并没透露萨巴维 到底于何时被捕,只是含糊地说他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后就处在监禁之下。 由于美国指责叙利亚策划了刺杀哈里里的事件,以色列更宣称叙利亚公开包庇制造特拉 维夫爆炸事件的幕后黑手,因此,在27日将哈桑移交给伊拉克当局,多少能减轻一点叙 利亚政府所面临的国际压力。据介绍,哈桑一伙曾设法从叙利亚偷偷进入黎巴嫩和约旦境内,但遭到了有关方面遣返,随后就被叙利亚方面成功“驱逐”到了伊拉克。在美军 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哈桑名列第36位,美国曾为其设立了100万美元悬赏。现在, 55张“扑克牌”中仅还有10人继续在逃,而排名前五位的伊前政权最高级别官员已经全 部被美军打死或者俘虏。

  2003年4月,萨达姆的另外两个同父异母的大弟“黑桃5”瓦特班和三弟“梅花5” 巴尔赞分别被美军逮捕,并将在今年某个时候陪同大哥一起出庭受审。在这三兄弟中, 最后一个落网的萨巴维最受萨达姆赏识和重用,曾经担任前政府的“安全局长”和总统 顾问,专门负责对国内的反萨达姆力量开展“政治清洗”工作。此外,哈桑还通过在约 旦开设秘密公司来突破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的经济制裁。科威特方面更指责萨巴维参与 掠夺和贩卖科威特文物的活动。美军表示,前萨达姆政权的二号人物易卜拉欣是领导反 美武装开展袭击的主要幕后首脑之一,此君在扑克牌通缉令上名列第6(“梅花K”)。 美军宣称,任何提供可靠情报帮美英联军逮捕或打死易卜拉欣的人将获1000万美元奖 金。在2003年11月底的一次行动中,美军抓获了易卜拉欣的妻子和女儿。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发言人称,萨巴维一伙的落网,“显示了伊拉克政府 追捕和捉拿所有制造大屠杀罪犯的决心。他们的双手沾满了伊拉克人民的鲜血,而后我 们将使他们面对审判,接受正确的惩罚。”目前,共有将近1500名美军在伊拉克境内丧 生,其他死伤的无辜平民更是数不胜数,当地安全局面不大会因为有反美领导人被捕就 发生明显变化。一些接受美国记者采访的伊平民也对萨巴维被捕表示欢迎。美军也正在 继续沿着伊拉克中部的幼发拉底河开展接二连三的清剿活动。尽管叙利亚可能对移交萨 巴维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但正在当地访问的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萨特菲 尔德仍要求叙利亚根据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规定,早日从黎巴嫩撤走军队。不过,他同时强调,对叙利亚使用武力是一种“无益且不合适的做法”。这种说法让当地各方稍微 松了一口气。(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