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蒋家后人忿台湾“绿化” 两蒋日记系“负气出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20:2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消 据港媒报道,蒋经国在1988年1月猝逝后,其遗物全由幼子孝勇保管,孝勇在1996年12月病逝后,这批遗物存于他的遗孀方智怡手中,遗物中最珍贵的就是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的日记。蒋介石日记从1919年到1972年,蒋经国日记则从1937年到1979年。方智怡日前把这批日记原件交给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档案馆存放50年,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

  台朝野尴尬

  胡佛档案馆于今年2月16日成立“近代中国档案特藏史料中心”,蒋家代表方智怡、宋家代表宋子安之子宋仲虎和宋子文的外孙冯英翰、国民党代表江丙坤、前台湾“行政院长”唐飞等人皆与会。亚洲周刊一篇报道说,有些台湾媒体甚至调派驻华府记者飞赴加州实地采访这桩令陈水扁当局、台湾史学界和台北“国史馆”尴尬不已的大事。

  和两蒋日记一起入藏胡佛档案馆的,还有蒋宋美龄所创办的妇联会档案和国民党档案。胡佛档案馆于2003年和国民党签约、协助国民党进行党史数码化、数字化及微卷处理,并派遣技术人员和运送机器赴台,这项工作将持续数年,原件留台北,数码化及微卷存胡佛研究所供学者使用。妇联会亦采取这项方式,原件留台北,复制档案存胡佛研究所。

  据报道,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马若孟(Ramon H. Myers)和该所研究员、做过台北“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兼发言人、曾为李登辉担任英译的郭岱君女士,被认为是促成蒋家后人把两蒋日记交给胡佛研究所的两大功臣。李登辉在去年出版《见证台湾》一书中说,“ 很多人都说他(指马若孟)和国民党很好,在美国都替国民党解释。有时候他来台湾,国民党也会帮助他。我当副‘总统’、省主席的时候,他对我还好,我担任‘总统’之后,他就开始批评我,对台湾不好。后来,马若孟和中国大陆的关系更加密切。现在他很少来台湾,跑北京的时候比较多。可能中国大陆知道他和台湾关系很好,所以也聘请他去,也有可能胡佛研究所和东亚图书馆受中国大陆资助。”

  蒋家后人痛恨台湾“绿化”

  马若孟是个精明的人,他看李登辉和陈水扁陆续执政后,台湾政治风气在变,李、陈和绿色政权都希望淡化两蒋的遗泽,蒋家后人更是痛恨台湾的“绿化”,于是郭岱君开始积极游说,力劝手握宝藏的方智怡把两蒋日记交由胡佛研究所保管。方智怡在厌恶扁当局不尊重蒋家,她本人对台湾的感情又越来越淡的冲击下,决定两蒋日记“乘桴浮于海”,寄存胡佛研究所。方智怡的决定传开后,台湾政界与学界同感震惊与失望,甚至愤怒,“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陈永发表示,他有一股强烈的失落感。他说,近史所也想仿照胡佛研究所和国民党合作档案数字化的工作,但未谈拢。党史学者认为,正常情况下应也不会发生两蒋日记流放海外的情事。

  两蒋日记“负气出走”一事,台北“国史馆”馆长张炎宪最感“郁卒”(闽南方言:心中愁闷不快),他称,“国史馆”特去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期待两蒋日记手稿能留在台湾,让台湾人民可以了解两蒋过去做了什么。张氏又说,“两蒋的家人也从来没有针对此事与馆方商议和作任何联系”。

  时机成熟再返中国

  国民党党史馆主任邵铭煌指出,马若孟和郭岱君私下和蒋家磋商把两蒋日记送到胡佛研究所,党史馆得知后曾向蒋家建议将日记手稿影印本留国民党中央,但蒋家未答复。方智怡说,两蒋日记将在时机成熟时“永远保存于中国的土地上”。

  由于蒋家后人对扁当局相当不悦,而台北当局又缺乏完善的“总统”文物管理办法,亦未设置“总统”图书馆,因此两蒋日记就变成蒋家的私产,而任由其后人随意处置,这是台湾朝野应该检讨的缺失。所幸胡佛研究所乃是第一流的民国史档案收藏中心,对使用者又很友善、方便,两蒋日记存放于此,虽使台湾深感难堪,但史料大家用,天下人同享便利。从这个角度来看,两蒋日记存放哪里都一样,只要能公诸于世就好。(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