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的困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9:51 光明日报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的困惑(附图)

图为2月27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一名妇女在投票后离开投票点。新华社记者 陈俊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本月27日,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议会选举;10月,该国将展开总统职位角逐。一些政治分析家预测,吉尔吉斯斯坦将是继格鲁吉亚、乌克兰之后第三个发生“天鹅绒革命”的国家,并且已经起好了名字——“郁金香革命”。对此,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情绪激动,疑惑地问:“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国家排在西方的‘民主改造’候选国名单之列!所
有人都应知道,吉尔吉斯斯坦是中亚最民主的国家!”

  也难怪阿卡耶夫总统有这样的困惑,因为长期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就被誉为中亚的“民主岛”。在这个面积不到20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500万的中亚小国中,有该地区数量最多的反对党,有声援反对党的电视台、广播和报纸,甚至连令前苏联执政当局谈虎色变的西方非政府组织也毫无阻拦地“高效运转”。观察家就此认定,事情并非民主不民主的问题,而是现政权的存在是否符合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利益问题。换句话说,阿卡耶夫的“过错”在于:他将自己家的房子建在了通衢大道上了。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欧亚大陆的“心脏地带”,随着美国发动“阿富汗反恐战争”,该国的地位突然看涨。美俄先后在这里建立了两大军事基地:被称为“国际部队的大本营”的“甘西”军事基地和俄罗斯“坎特”军事基地。本来,阿卡耶夫希望以此来维持两大力量的平衡,但却为自己招来了麻烦。美国的战略目标之一,就是极力削弱俄罗斯在欧亚大陆的影响力,彻底遏制其重新崛起,因此阿卡耶夫找来俄军“平衡”美国的影响就是和“山姆大叔”过不去。况且,吉尔吉斯斯坦外长不久前在访俄后立即宣布拒绝美国和北约在“甘西”基地部署预警飞机,并且不同意美国建立旨在将“上海合作组织”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边缘化的新组织等举动,都被美国视作不友好行为,阿卡耶夫现政权也由此成了“眼中钉”。至于美国驻该国大使扬戈日前的那番“保障吉尔吉斯斯坦朝着现代繁荣、民主、稳定的国家发展”的表态,也不过是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

  不仅吉尔吉斯斯坦,一年多以前的格鲁吉亚“玫瑰革命”,也与民主沾不上边儿。格鲁吉亚的“革命对象”谢瓦尔德纳泽是美国对苏联“不战而胜”的功臣,回到格鲁吉亚后,他参照美国模式建立了“民主政权”。后来,在该国出现更加亲美的萨卡什维利后,谢氏便被美国人无情地抛弃了。权威人士认为,谢氏执政后期积极与俄罗斯修好,甚至还默许俄剩余两个军事基地留在格鲁吉亚,这便妨碍了美军致力于在外高加索寻找立足点的努力。至于不久前乌克兰发生的“橙色革命”,更是美国期望将俄罗斯彻底排挤出欧洲的“重大努力”。

  一周后的3月6日,摩尔多瓦也将举行议会选举。根据最新民意测验,执政的摩共将获得多数席位。但是,美国非政府组织“索罗斯基金会”、“自由之家”等频繁活动,力图通过“革命”的形式推翻欧洲惟一的共产党政权。而24日在斯洛伐克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也在给反对派打气、加油,提出“将民主推进到摩尔多瓦、白俄罗斯乃至全球的每个国家”。在这里,美国不管那个政权是不是受本国选民的支持和拥护,关键是美国喜不喜欢。

  再说美国认定的东欧“民主样板”斯洛伐克,美国当年的形象也不光彩。在2002年9月举行的大选前,美国将斯洛伐克加入北约与大选挂钩,称如果前总理梅恰尔领导的“争取民主斯洛伐克运动”进入下届政府,斯在“布拉格峰会”上将再次与北约无缘。(本报莫斯科2月2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