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美合作声明表明俄罗斯将允许美国检查其核设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刚刚结束的俄日首脑会晤倍受国际媒体关注,许多专家推测两国元首此次会谈的最重要问题是俄罗斯核武库安全控制问题。由于这一问题对克里姆林宫来说非常敏感,对白宫来说非常重要,所以在2月25日首脑会晤后的总结性新闻发布会上,布什和普京只字未提这一问题。

  但是,俄罗斯总统官方网站日前登载了俄美首脑24日在布拉迪斯拉发签署的《俄美
核领域安全合作声明》的俄文版全文,有一项内容表明俄罗斯事实上同意了美国对其所有最重要的核设施,包括军事核设施进行安全核查。

  在俄美首脑会晤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两国总统分别确认了会谈时的主要话题,双方强调的重点明显不同。布什强调双方同意加强对美俄境内及全世界的核武器、核材料的防护工作,随后在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伊朗、朝鲜、中东等问题上一带而过,开始大谈特谈俄罗斯民主问题,转移了记者的视线。普京则重点谈论了国际恐怖主义、伊朗、中东、俄罗斯入世、太空开发、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等问题。

  随后在克里姆林宫和白宫官方网站上,分别出现了《俄美核领域安全合作声明》的俄语版和英文版全文,内容有较大出入。两国总统网站都宣布,两国元首同意加强在防范核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两国在核武器和裂变物质的物理安全方面负有特殊责任,这一合作的目的是避免这种武器或物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目前俄美核目标防护现状都能满足现代化要求。

  普京总统官方网站上的俄文内容表明,到2008年底前,将结束对俄罗斯原子能局和国防部核设施安全系统必要的完善工作,到2005年7月1日前,俄罗斯国防部将明确所有必须进行安全系统完善工作的设施名称,对俄罗斯原子能局和国防部第12总局目标的“参观”将于2005年12月开始进行。这一内容事实上表明,到年底前,美国将开始对俄罗斯所有民用和军事核设施进行安全核查。

  至于相应内容为什么没在白宫网站英文版声明中出现,原因很简单,可能是因为华盛顿认为最好不要透露俄罗斯允许美国检查俄方核设施的消息,否则将会对克里姆林宫带来消极影响,使其处于被动。在俄美首脑会晤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曾在布拉迪斯拉发宣布,双方没有就相互参观核目标事宜进行任何对话。(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