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非洲国家争做常任理事国 尼日利亚称其最有资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8:14 环球时报
非洲国家争做常任理事国尼日利亚称其最有资格

奥巴桑乔(左)和穆巴拉克在非盟首脑会议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关于联合国改革的号召,本月20—22日,来自非洲15国的外长在斯威士兰专门召开了会议。与会外长们一致决定,非洲将谋求2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同时将非洲在安理会的非永久性席位从目前的3个增加到5个,使非洲在未来的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这是非洲国家首次正式决议要争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自去年12月安南提出包括扩
大安理会在内的联合国改革方案后,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已正式表示要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非洲外长们表示,非洲国家占联合国成员国总数的近1/3,理应在改革后的联合国安理会中占有相当席位。

  不过,此次非洲外长会议并没有提出具体候选国的名单,这一问题将由非洲联盟下月初在埃塞俄比亚开会时进行讨论。目前,自北向南,非洲大陆的三个大国———埃及、尼日利亚和南非均已提出要谋求常任理事国席位。为使非洲大陆“用一个声音说话”,上月底,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的非洲联盟峰会上,首脑们曾就此事进行讨论,但究竟由谁来代表非洲成为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各国意见严重分歧。与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坚持不介入的中立态度,首脑们便将“球”踢给外长们,没想到这次外长们又把球踢了回来。

  就目前来看,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尼日利亚的呼声最高。在上月的首脑会议上,尼总统奥巴桑乔就明确地说:尼日利亚最有资格,因为埃及和南非都不够“黑”,不足以代表非洲。该国的一位官员更是直言不讳地说,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发达的南非受到白人的影响,只有尼属于真正的“黑非洲”,最有资格代表非洲竞争这一席位。他还表示,尼多年来致力于解决地区冲突,在非洲事务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

  埃及和南非两国的态度相对低调。南非说,为避免兄弟反目,打口水战,应该坚持非洲至少有2个常任理事国席位的立场;埃及则对谁能进入常任理事国三缄其口。不可否认,埃及和南非近年来也在积极推动联合国的改革,在非洲事务中也都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各自在北部非洲和南部非洲拥有传统的地区威望。

  此间舆论认为,竞争常任理事国的三国各有所长,问题的关键是非洲国家不应被常任理事国的“光环”所迷惑,而应更多地看到成为常任理事国后要承担的责任。本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李新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