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克林顿称解决台海问题须依两岸人民意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2: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8日消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旋风式访台,昨日在台北发表专题演讲。克林顿称,自己曾在两岸和平进程中扮演推手角色,现在也依然关心台海安全,他并重申任内的主张,即两岸问题必须依据“两岸人民的意愿”,透过和平方式解决。

  克林顿称两岸问题依两岸人民意愿 口径与布什政府一致  

  据台媒报道,负责主持演讲的民进党“立委”萧美琴随后强调,克林顿对两岸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不过她也说,如果克林顿能重申台海问题的解决“必须经由台湾人民同意”,听起来就会让人“高兴”一点。

  克林顿昨日以“拥抱人类共同价值 ——共创二十一世纪的安全与繁荣”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我们都应该做的事,就是找到坚定的方向、在相互依存的世界中加强合作”。

  据悉,克林顿曾于2000年任期内公开表示,美国“将继续反对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并清楚表明北京和台湾之间的问题必须和平解决,而且要得到台湾人民的同意”。不过昨日演讲中则改要以依据“两岸人民的意愿”,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海问题,这个说法与现任的布什政府政策一致。

  克林顿说,他曾尽力协助海峡两岸的人民,消除两岸之间的差异。克林顿引述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表示,两岸在经济方面的接触大有进展,报道统计约一千万大陆人,受雇于台商投资的企业工作。他也提出两岸经济的热络,与最近成行的两岸春节包机有关,这证明他所认为的“相互依存”模式,是可以运用在两岸关系上的。不过克林顿也坦言,两岸在政治方面的接触还没跟进到与经济相等的地步。

  克林顿访台价码高 每分钟32 万台币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昨天下午抵台访问,此行来去匆匆,停留时间不到27个小时,且只安排演讲及签书会两个公开行程。不过,当局相当重视克林顿的来访,以元首级礼遇及安全维护对待。

  克林顿这次旋风式访问台湾,举行唯一一次公开演说,加上今日的签书会行程,主办单位总计就得付给小柯800万台币的费用,换算下来,他的演说价码,每分钟约32万台币、超过一万美金。

  今日上午会面连战 下午离台

  克林顿这次虽然旋风访台,行程满满,但仍然抽出时间,将在今天上午,与国民党主席连战会面;而在今天上午11点,到台北101大楼举行他的自传书签名会,预定今天下午5点离台。(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