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时评:新版日美安保宣言对中国的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2:11 新京报

  最近,美日两国抛出新版“日美安保宣言”(即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联合声明),首次公开和明确地将台湾问题以及中国军事力量发展问题纳入美日共同战略目标范畴。其实,不仅如此,据预测,美日两国政府还将在一两年内发表可能明确载入在军事上应对台湾问题的条文。这种干涉所体现的军事观念和规划,无疑都会进一步提升和具体化,从而对中国安全和台湾问题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动态。

  新版“日美安保宣言”,连同预料一两年内会出笼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改版,当是美国东亚太平洋战略和日本防卫纲要基本调整过程中的重大界标之一,并非仅出于眼前考虑。因此,它并非一些人说的那样,是我国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程序后在国际上的后续反应。可以认为,美日两国抛出新版“日美安保宣言”,首次公开和明确地将台湾问题以及中国军事力量发展问题纳入美日共同战略目标范畴,是出于三种基本原因:首先,自去年初往后,至少到台湾立委选举为止,法理台独危险处于空前严重状态,台海局势也因此十分紧张。如此,在美国和日本看来,必要时军事干涉的可能性随之变得十分严重和具体,预先进行战略规划的必要也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尽管何为“必要时”取决于最根本的政治决定,取决于多项复杂的基本形势界定和目的/手段估算,尽管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尤为突出的一大基本政策仍是警觉和防止台湾当局“急独”,但是与上世纪90年代末相比,台湾问题紧张程度的升高一目了然,从而在美日两国看来,对于台海冲突可能性的战略关注,加上旨在应对冲突的战略规划,显然变得更为必要。

  其次,虽然中美关系近景良好,特别是中美两国都反对台湾法理独立,都高度重视中美经济互相依赖的重要性,都在就某些重大的国际安全问题进行合作,然而由于几大基本事态发展,中美两国之间的中长期“结构性矛盾”犹如尚属遥远的地平线上聚集着的乌云,正在变得比过去更为深刻。由于美国全球性道义威望跌落、美国对外政策舆论严重分裂、跨大西洋关系严重病变等原因,美国的世界优势显著地局部衰减。在如此的根本形势中,与冷战结束后的任何时候相比,美国实际上会更加感觉到在中长期意义上对华构筑和强化战略性/军事性防范的必要,而日本在这方面可起的作用势必是美国将持久地更多倚靠的“战略资产”。不仅如此,在华盛顿看来,防止中国武力统一(这在美国的战略估算中始终是一种或大或小的可能性)关系到美国至少在东亚太平洋的战略全局和力量可信性,因而是对华战略/军事防范的一个关键内容。

  第三,近几年来,在中日间权势格局变化、两国国内心理变化的背景下,日本的对华政治态势越来越显著和频繁地表现出强硬化、民族主义化和战略/军事化的征象。日本政府现在显然以“一个迅速强大的敌对的中国”作为看待台湾问题的根本前提或框架,台湾与内地的离合对日本就有了几乎是直接的“安全”含义。在目前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大致可以说“普天之下”(包括美国)都在拉近同中国的政治/外交距离,惟独日本例外,这无疑有深刻、基本和持久的原因。当前在经济以外的所有领域(就长久意义而言特别是心理领域)与中国最为疏离、并且还在继续更加疏离的,惟有日本右翼和台独势力。所以两者悄然地或公开地逐渐靠拢,并不令人惊奇。美国防范中国由此有了两个“天然的”自动工具,华盛顿当然乐观其成,坐收渔人之利。

  可见,我们要解决台湾问题,就需要坚持不懈地统筹和平衡处理对日关系,包括防止日本公众最终经久地形成“敌对的中国”印象,同时坚持不懈地将首要立足点放在建设中国自身的军事力量、政治/外交影响和战略性应对规划上。如果没有长远的战略感觉、长远的战略性思考框架和战略规划的话,当前具体问题的处理就可能失去它们应有的那部分长远意义,并且表现出不应有的犹豫和过大波动。

  时殷弘(人民大学教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