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联社评叙移交萨达姆弟弟:叙利亚被迫妥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27日,伊拉克官员宣布,叙利亚抓获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同母异父弟弟、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上的第36号人物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并将他转交给了伊拉克。美联社发表文章指出,此举表明叙利亚迫于美国压力而妥协。文章摘要如下:

  据称,萨巴维是一位重量级人物。萨达姆前政权倒台以后,萨巴维在叙利亚境内策
划和资助伊拉克反美活动,造成了成千上万名伊拉克人和1000多名美军士兵死亡。很明显,叙利亚此举旨在向美国示好,缓和与美国的紧张局势。

  最近,中东地区接连发生两起震惊世界的爆炸事件,而西方若隐若现地将矛头指向了叙利亚。美国指责叙利亚支持恐怖组织,破坏该地区稳定。

  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身亡,黎巴嫩境内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指责叙利亚和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现政府制造了这起谋杀事件。而美国和法国也利用这起事件再次向叙利亚施压,要求其遵守去年9月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从黎巴嫩撤军。美国还为此召回了驻黎巴嫩大使。

  2月25日,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发生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4名以色列人死亡,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已经宣布对此事负责。而以色列总理沙龙27日指责叙利亚是这起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称在叙利亚的杰哈德领导人指挥制造了这起袭击。

  尽管以色列没有立即威胁进行报复,但这种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2003年,在以色列港口城市海法遭自杀性袭击造成19人死亡后,以色列曾派遣战斗机轰炸位于叙利亚境内的杰哈德军事基地。

  尽管叙利亚一再否认与哈里里遇刺以及特拉维夫爆炸案有关,但叙利亚抓获哈桑并将他移交给伊拉克,加紧叙伊边境巡逻,均表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美国的压力下作出了妥协。很多人担心,叙利亚会成为美国下一个袭击目标。27日,叙利亚外长沙雷在埃及表示,叙利亚政府将逐步从黎巴嫩撤军。

  (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