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部分“立委”反制酝酿大翻盘 “修宪”难度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被台湾媒体称为“立法院”好不容易通过的“国会改革修宪案”,近日传出重大变量。有部分“立委”酝酿提高复决门槛,图让“修宪”翻盘。

  据台湾媒体报道,尽管民、国两大党皆已宣示“修宪”决心,但有不想让“修宪”案过关的“立委”已传出“让国大职权行使法走不出立法院”、“提高修宪复决门槛”、“五月国代选举时反动员”、“让任务型国代实质修宪”等“翻盘”方式,国、亲党鞭并已私
下达成提高复决门槛至四分之三默契,让“修宪”工程难度提高。

  尽管各党表面上尚不敢推翻“修宪”结果,但因“立委”席次减半、单一选区对小党不利,因此包括亲民党、“台联党”、无盟的态度都出现浮动。部份“立委”私下已传出几种可能“修宪破局”的方式:包括让“国大”职权行使法出不了“立法院”,由“国代”自订办法“实质审查”,改变单一选区条文;或表面上支持“修宪”、私下反动员,让反对席次超过四分之一;或在“国代”选前虽在选票上标举“赞成”立场,但在复决时技术性运作“国代”“不在场、上厕所”,配合四分之三复决高门槛,让修宪案“流产”。

  2月26日“宪法修正案”公告半年期满,台“中选会”已决定5月14日办理“任务型国代”选举,但攸关“修宪”复决的“国民大会职权行使法”草案尚未通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