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将启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58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晨报曾独家报道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工程明天将正式启动。据悉,拆迁工作于3月1日正式实施,计划今年5月底全部完成,然后建设国际和平广场和国际和平公园,以迎接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东扩拆迁红线已划定

  据了解,目前,纪念馆周边拆迁红线已经确定,划入红线范围的是,东起水西门大街和茶亭东街交会处,西至江东路苏宁电器连锁江东门店,南至水西门大街,北到茶亭东街,5.7万平方米范围内的国有土地住户。具体拆迁范围是,江东门新街1号—49 2号、茶亭东街159号—193号、新街68号、水西门大街390号—414号(均含附号),共拆迁居民350余户、工企单位11家。

  记者现场查看,拆迁范围内包括南京汽车检测厂、千峰彩翠销售中心玻璃房、江东家具城、水西门旧家电家具二手交易市场以及苏宁电器连锁江东门店等。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拆迁的是一期项目,未来二期还要在此基础上分别向南北两个方向再拆几十米,使占地面积达到7.4公顷,比原先的2.2公顷足足大了三倍多。

  据了解,整个扩建工程将投资约5.4亿元,分别由中央、省和市全额拨款。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对江东门纪念馆扩建工程立项,这也是我省惟一的一个特例。预计扩建主体工程将在2007年完成。

  20年接待800多万人次

  据了解,纪念馆自1985年建馆以来,至今已累计接待海内外参观者800多万人次,仅日本参观者近年来每年就有5万人次左右,成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民间外交及国际和平友好交流的重要场所。

  纪念馆现有陈列是于1994年改造推出的,历经10年,展出的文物资料已经陈旧。同时,在纪念馆的积极努力下,近年来已先后有1000多件新的南京大屠杀历史资料、实物发现、征集,但由于受场地的限制,新的证据难以示人。

  免费开放场馆压力陡增

  纪念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04年3月1日免费开放以后,参观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刚免费的几天及一些节假日,一天的参观人流量一度突破了1.5万人。目前每天参观者平均在4000-5000人,而纪念馆一天最佳的接待量应该在2000人左右,所以接待任务是相当重的。参观人数比免费前超出了十几倍,使得面积不大的纪念馆出现秩序混乱的现象,给纪念馆的管理带来了困难。

  纪念馆将建成“和平之舟”

  扩建后的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究竟是什么模样?目前初步设计的结果是,将纪念馆设计成“和平之舟”的样子。前不久,国内的一批建筑学专家和史学家一致认为江东门纪念馆应该不但是我国最大的实物史料型纪念馆,也是世界和平交流的一个重要场所,所以最后的形状很可能是一艘“和平之舟”,这也与其细长条的船形状的自然地形相一致。 作者:高利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