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韩国总统卢武铉将发表讲话 韩日历史问题成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0: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2月28日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是否会在明天发表的“3·1致辞”中提及“独岛问题”等韩日间争议较大的历史问题,值得关注。

  联合通讯社称,“韩日关系”可能成为“3·1致辞”中的关键词,因为今年既是光复60周年,又是韩日建交40周年,同时还是“韩日友谊年”。

  联合通讯社称,特别是近期发生了日本驻韩大使高野纪元发表“独岛妄言”和日本岛根县议会提出《“独岛之日”条例案》等事情,足见日本国内使“独岛问题”成为国际焦点的企图越来越明显。

  此外,日本将于今年4月份重新编撰教科书,而日本右翼团体正在为将“歪曲历史的内容”编入新教科书而异常活跃,这也被认为是可能导致韩日关系恶化的诱因之一。

  预计,卢武铉将就因历史问题而有些僵化的韩日关系作出更加明确、坚定的表态,同时不排除直接要求日本“纠正历史错误”的可能性。

  卢武铉日前已经就此表明了立场。他在25日发表的就任两周年国政演说中表示:“德日两国在处理历史问题上的态度截然不同,这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正是由于这种不同,他们从邻国得到的信任也不相同。”

  卢武铉强调说:“我们应该坦诚地面对过去,这样才能摆脱过去,走向未来。”

  联合通讯社称,在距离3·1节只有两天的2月27日,卢武铉总统参观了天安独立纪念馆,这不应被看作是单纯的“参观”,而应被看作是对近期日本歪曲历史举动日益猖獗的“抗议”。

  预计,在“3·1致辞”中卢武铉总统会强调指出,作为东北亚共同体,为使韩日关系实现发展和飞跃,首先要通过在历史问题上的“坦诚”,恢复两国间的信赖关系。卢武铉总统的一贯立场是,只有坦诚与和解才是治愈创伤和消除怨恨的正常过程。

  在去年的“3·1致辞”中,针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并发表言论”,卢武铉总统曾表示,“不应发表伤害韩国国民感情的言论”。

  但是联合通讯社指出,考虑到外交上的敏感性,卢武铉总统可能不会过多提及“独岛问题”。有分析认为,就像去年7月份在韩日首脑会谈中的表态一样,卢武铉总统可能只是会重申“韩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很明确”。(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