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核问题:重返六方会谈 角力中蓄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28 人民网

  26日,韩国、美国和日本的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在汉城举行工作会谈。三方决定,将为通过六方会谈以和平方法和外交手段早日解决朝核问题而努力,并敦促朝鲜立即重返六方会谈,就朝鲜所关心的问题进行直接讨论。三方再次确认,为促进朝核问题的解决,各方可在六方会谈中“诚恳讨论所有关注的问题”。

  上述三边外交活动进一步印证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朝核问题有关各方角力的升
级。本月10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说为应对美国的敌对政策,朝鲜“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此言一出,国际舆论大哗,随即引发了国际舞台上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双边和多边外交活动。

  追本溯源,朝鲜外务省的一纸声明虽令一些人大感意外,但绝非空穴来风。原定于去年9月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之所以终未实现,除其他诸多原因外,美国大选的最终结果以及布什政府对朝核问题的政策走向当是重要牵制因素。“以静制动”并未等来白宫出现新面孔,那么就暂且静观白宫在朝核问题上是否会有新思路。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1月中旬访问朝鲜,向朝方表明美国“不敌视朝鲜、无意侵犯朝鲜、不计划颠覆朝鲜”的立场。朝方表示,如果新一届布什政府对朝政策果真如此,朝鲜一定会努力解决包括朝核问题和六方会谈在内的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谁知这一丝乐观迹象随即遭遇美国一盆冷水。美国总统布什在就职讲话中立场强硬。美国国务卿赖斯1月中旬在国会听证会上更是将朝鲜称为“暴政据点”。据此,朝方认为,既然美国政府将采取不与朝鲜“共存”的政策。那么,已经在过去布什执政4年中“表现出了最大限度容忍和耐心”的朝鲜“不会也不需要再这样忍受4年”。这就是朝鲜外务省发表措辞严厉声明的重要原因,关于六方会谈前途的议论也因此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早就有人指出,“危机”一词颇具辩证思维意味,“危”且危之,而“机”则蕴内。当然,转“危”为“机”,事在人为。就在世人对六方会谈命运议论纷纷之时,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本月21日在平壤向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口信,认为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核问题及朝方的合理关切符合中朝双方的根本利益,希望避免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并早日重开六方会谈。金正日表示,朝方坚持朝鲜半岛无核武器化、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朝方从来没有反对六方会谈,更不是要退出六方会谈。今后一段时间,如果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第四轮六方会谈具备了条件,朝方愿意随时回到谈判桌前。希望各方拿出足够的诚意和行动。中朝双方的上述共同努力使得尽早重开六方会谈出现转机。朝核问题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复杂和敏感的问题之一,在局势似乎进入“山穷水尽”之时,中方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为使局势“柳暗花明”,再次作出了真诚的努力。在26日的会谈中,韩美日三方代表均对中国为推动六方会谈重现生机所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予以肯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