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跻身世界前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01 世界报
中国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跻身世界前列(组图)

“中华神盾”舰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跻身世界前列(组图)

俄罗斯S-300PMU1防空系统

  近期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将正在大连制造的中国051C大型导弹驱逐舰誉为“中华神盾舰”。“神盾”的称谓来自大名鼎鼎的美国“宙斯盾”舰载多任务区域攻防一体系统,它是构成美国航母编队防空/反导防御系统的核心和支柱,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防御系统。

  《汉和防务评论》称051C驱逐舰配备了国产化改进的俄制RIF—M雷达及先进的SA—N—
6多联装垂直发射舰空导弹,该导弹的射程远达150公里,051C舰一旦装备这种了垂直发射“神盾”级防御系统,将具有相当强劲的区域防御实力。

  S-300血统构筑“神盾”

  有报道显示,每套“神盾”系统由一部RIF—M雷达、48单元舰对空导弹、一部30N6E1型目标搜索雷达构成,在经过中国国产化改进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华神盾”。

  提起俄罗斯大名鼎鼎的S—300防空导弹,几乎无人不知。SA—N—6防空导弹是陆基S—300的舰射型,可以说是一对双子座兄弟。这是一种远程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首先装备于前苏联“基洛夫”巡洋舰上,搭配“基洛夫”的雷达构成前苏联版的“神盾”级防空系统。基本型采用的导弹为5V55/48N6,单级固体燃料火箭推力,长度7米,弹径45厘米,发射重量1480公斤,射程90公里,最大高度2.5万米,最大速度约4至5马赫。采用垂直冷发射技术,安全距离25米时开启发动机,速率约30至40米/秒。导引方式类似美国标准—2型追踪制导TVM模式,导弹到末段才开始接收雷达导引。战斗部为破片杀伤式,有2万个2克破片。据西方推测,具有一定反弹道导弹能力。最新的“里夫M”舰空导弹系统是S—300PMU—1舰载型,导弹改为48N6E,发动机推力更大,导弹极速提升为6马赫,射程提升为120km汉和称我国获得的射程有150km,疑为“里夫M”的最新改进型。弹长7.3m,弹径51.5cm,弹头更重,战斗部改为20000个4克破片。除了弹体性能提升外,“里夫M”在自动化等方面也大大的提升,使得操作更为简便。更特别的是,当开启自身雷达时,导弹还可将所“看到”的空域传给母舰,提供短暂的空中侦查服务。最多可同时分别以2枚导弹攻击6个空中目标,并具有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

  令人生畏的垂直发射

  西方对此导弹关注的一大重点就是其垂直发射技术。垂直发射技术主要有下面几大优点:

  (1)高发射率:由于导弹时刻处于待发状态,接到命令后可立即发射,不需装填和瞄准,反应时间只有2秒,发射速率可达1发/秒,而世界上最先进的弹库装填式发射装置MK26的发射速率是10秒2发;(2)载弹量大:舰载垂直发射系统一般采用模块化结构,配置导弹数量可在12至122枚之间;(3)无盲区发射:导弹垂直发射后,靠指令控制转向目标方向,可实现无盲区全方位发射。而倾斜发射装置总存在一定的发射盲区;(4)标准化、通用化,高作战效能:模块化的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实现标准化结构,进而使其通用化和系列化。同时在一个火力单元内可配置外型尺寸大致相同的不同功能导弹,以对付不同目标,大大提高作战效能;(5)可靠性高:模块化结构使发射装置的结构简单,可靠性提高,而维护工作量大大减少。同时整个系统安放在甲板下,不容易受到海水侵蚀和作战中敌火力破坏,进一步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

  大国争霸的前沿

  上世纪70年代后,随着计算机、惯性仪表技术性能的提高,弹体小型化和成本的降低,使战术导弹的垂直发射,进一步加强了战术导弹威力,扩大了导弹配置范围。俄罗斯在此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SA—N—6是世界上第一种舰载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比美国早了5年。

  目前世界上的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只有美、俄、英、法、德几国能研制开发,以色列在美国技术支持下,也拥有自己的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其中最先进的是美俄两国的垂直发射系统。

  美国MK41发射系统的具有以下特点:1.发射系统模块化:Mk41导弹垂直发射箱采用了模块化设计,整个系统由8个或4个模块构成,每个模块又由8个模件组成,每个模件含8个导弹发射箱,其中起重机占3个发射箱空间,所以MK41储存导弹的总数是61枚。每个发射装置的热设计能够承受7次正常发射和1次意外点火发射。2.火控系统具备多目标拦截能力:MK41系统的火控系统核心是AN/SPY—1“宙斯盾”相控阵雷达,可跟踪上百枚来袭的导弹,并同时引导10枚导弹拦截不同目标。3.共架发射技术:Mk41能够实现各型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及对岸攻击导弹的共架发射,能大大提高单舰作战能力。目前,只有Mk41型发射装置做到了这一点。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早实现了舰载战术导弹垂直发射的国家,但未实现模块化和通用化,各型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各自独立,不能通用,而且不能发射其他类型的导弹,同时空间利用率低,系统载弹量偏少。另外,俄罗斯舰载垂直舰载发射系统体积较大,只能装载于大吨位的巡洋舰和驱逐舰。俄罗斯舰载相控阵雷达技术落后于美国,不能充分的发挥导弹垂直舰载发射系统的作战威力。但舰载导弹“冷发射”技术是前苏联推出应用,由俄罗斯继承的独家技术。“冷发射”技术是通过发射箱里的气体发生器将导弹弹射出去,接着导弹推进器点火。这种技术与“热发射”方法相比,能减少导弹尾焰所带来的损害,而且不需排导燃气流。因而系统结构简单,维护的工作量和难度也较小,作战效能高于西方发射系统。

  军事专家预测,未来水面舰艇将大量装备垂直发射系统。美国规划中的CG—21多用途巡洋舰将垂直发射单元增加到空前的128—256个,能发射目前所有类型导弹。DD—X驱逐舰还将装备大口径垂直发射舰炮。欧洲的新型水面舰艇也将垂直发射系统作为今后未来装备重点。

  中国“神盾”系统的服役,标志着中国里程碑式的一步已经跨出。今后中国在这一高科技军事领域必将与俄美比肩世界前列。本报专稿 陈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