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让年轻的心在这里凝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46 中国国防报

  初春时节,陕西省略阳县人武部会议室里“青年民兵之家”建设座谈会气氛热烈,人武部领导和民兵代表共谋新的建“家”思路。3年来,该县富裕民兵户以35%的速度逐年递增;民兵参加急难险重任务20余次受到上级表彰;赌博、迷信活动销声匿迹,铺张浪费的陋习也被现代文明新风尚所取代。这是该县充分发挥“青年民兵之家”阵地的作用带来的变化。

  谈及“青年民兵之家”建设的经历,县人武部领导说:“要让‘家’迸发出凝聚力和
战斗力,必须适应新形势不断创新发展。”

  “家”改成“仓库”,竟无人问津——培植建“家”理念,让服务意识浓起来

  全县仅有的4个“青年民兵之家”有两个成为村民存放化肥、木材的仓库,1个被改建成商店,还有1个被其它部门挤占,这是3年前,略阳县人武部领导了解到的实情。

  “如何发挥‘青年民兵之家’的作用?”人武部领导针对部分干部群众存在的“青年民兵之家”办与不办一个样、办好办坏一个样的模糊认识,下乡介绍办“青年民兵之家”的作用,使建好“家”的理念在干部群众中逐步形成。

  与此同时,县人武部一次性拿出近40万元用于“家”的建设,各乡(镇)也结合实际,投入经费用于器材、房屋维修等。他们为“青年民兵之家”添置了跑步机、台球桌等娱乐健身器材,购买了彩电、电脑,安装了宽带网络,与县科技、农业等部门协调,添置了6000多册农业科技书籍,在“家”里开辟了民兵科技学校。对于经济条件差的行政村,他们采取上下帮扶等办法帮助建设。3年间,“青年民兵之家”由原来的4个发展到36个。

  “家”举办活动,参加者寥寥无几——创新活动载体,使“家”吸引力大起来

  2001年10月,该县城关镇“青年民兵之家”利用农闲季节,组织国防知识讲座,通知下去后只有3名民兵到场。如何变“组织找兵”为“兵找组织”?人武部党委以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内容,增强“家”对民兵的吸引力。他们每年结合民兵政治教育,指导“青年民兵之家”运用黑板报、知识竞赛、定期发放资料、集中上课等形式对民兵进行教育,在农忙时间,组织专武干部将教育内容制作成录音磁带,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进行宣传,较好地落实了教育内容。

  他们把“青年民兵之家”作为传播农业科技的主阵地,指导其定期开展科技培训,先后举办科普班80期,培训8000余人(次),受训民兵大都掌握了一至二门致富实用技术。同时组织320多名经培训有一技之长的民兵,建立了一批养殖、商贸等科技致富示范点,与贫困群众结对致富。如今,到“青年民兵之家”读书看报、上网学习的民兵与群众不断增多,广大民兵和群众通过“家”学科技用科技奔小康。

  危急关头组织民兵,强化“兵”的意识——拓宽“家”的功能,让民兵战斗力强起来

  该县人武部把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作为检验“青年民兵之家”建设效果的一个重要内容。他们针对过去组织民兵困难的实际,按照“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要求,指导“青年民兵之家”在开展教育活动中,引导民兵强化职能意识,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当先锋,锤炼战斗力。

  全县36个“青年民兵之家”广泛开展职能意识教育,增强“兵”的意识,叫响了“有困难找民兵”的口号。两年多来,他们先后组织民兵20多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2003年8月,该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公路、水电中断,农田毁损,80多名民兵组成突击队投入抢险。民兵们搬运石头,修路造桥,不顾气候炎热,地势险恶,昼夜奋战,出色完成了抢险任务。(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