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行天下》:对民族传统道德文化的弘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35 解放军报

  猴年的岁末,读了徐国良的散文集《德行天下》。该书共分四大部分,由43篇散文构成。第一部分以《母德》、《父德》、《妻德》、《夫德》、《子德》为代表,阐述了传统道德在新时期的作用;第二部分以《师德》、《医德》、《记德》、《警德》、《商德》、《官德》为代表,阐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业道德;第三部分《酒德》、《玩德》、《游德》、《网德》为代表,阐述了当今时代人际交往的道德准则;第四部分以《邻德》、《借德》、《学德》、《文德》、《会德》为代表,阐述了如何用道德规范自己的社会行为。书的
作者面对一些人道德的混乱和无序,作了深刻的思索:“在一个道德严重缺失的社会里,不但经济无法持续发展,就是发展了,迟早也会崩溃”,并提出了“道德没有银行,没有天赋”的论点。

  由于我们常常把道德纳入政治的范畴,没有把道德视为一个历史的复杂工程,所以当代的一些道德文著多空洞无物。《德行天下》这类论说道德的书,是最容易写成这类文字的,但《德行天下》全无空洞的说教,阐述的全是世人日常所遇,家长里短的琐事,就事论理,通俗易懂。例如在《邻德》一文中作者写道:“你养狗别咬我,你抽烟别熏我,你唱歌别吵我,你跳舞别闹我,你喝酒别灌我……”;在《友德》中作者引用了周恩来同志重情讲义的故事:“长征途中,时任红军民运部长兼政委的杨立三同志和其他几位同志忍饥挨冻,抬着病重的周恩来走出了异常艰难困苦的沼泽泥潭草地,走出草地后杨立三自己也累病了。19年后,当杨立三去世时,已经担任总理的周恩来坚持亲自为他抬棺送行。”这类语言和故事实实在在,读得懂,做得到。

  此外,作者在《德行天下》一书中,通过对《母德》、《妻德》、《夫德》和《婚德》的论述,对民族传统道德进行了很有意义的筛选、继承和弘扬。(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