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马戏“火”了丁湾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34 解放军报

  岁末年初,被誉为“中原马戏第一村”的河南省邓州市张楼乡丁湾村,喜讯不断。继村民兵马戏团连续6年夺得南阳市举办的舞狮大赛冠军之后,该村又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村里投资10万元购买一架国产轻型民用飞机用于马戏表演的消息,更是轰动了周边十里八乡。

  说起丁湾村的马戏,可是有年头了。据老辈人说,村里自清朝末年就有马戏团了。一
百多年来,马戏艺术在丁湾村代代相传。但过去,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村民对马戏的爱好一直停留在自娱自乐的层次上。直到1979年,村里有一位姓吴的青年民兵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人武部支持下率先组建了“丁湾民兵马戏团”,投资3000元购置了服装、道具和马匹,利用农闲时节外出表演,才打开了依靠马戏闯市场的新路子。也就在那一年,这位敢吃“螃蟹”的民兵演出收入达10000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

  打那以后,邓州市人武部因势利导,将国防教育的内容与杂技节目相结合,请来导演编排了“侦察兵的风采”、“民兵智斗鬼子兵”、“神枪手戏耍鬼子兵”等节目,既丰富了传统杂技节目的内容,又使国防教育的形式灵活多样,深受群众喜爱。

  如今,丁湾村的马戏可“火”了。村里组建了15个马戏团,每个马戏团都配有自己的卡车、轿车、摩托车、马匹、手机、帐篷和各种道具,从艺民兵达500多人。他们农忙时回家种田,农闲时外出表演,民兵训练时一个电话召之即来,成为丁湾村两个文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近年来,丁湾民兵连的马戏团走遍了大江南北。他们表演的节目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既有民族特色又有现代气息,不仅深受广大观众欢迎,还在第四届全国龙舟赛上获得殊荣,在南阳军分区民兵文艺节目汇演中荣获一等奖。从丁湾村走出去的马戏演员,有的还成了一些国内知名杂技团的主演,多次到国外演出呢。

  在丁湾村,我们看到了他们新购置的“蜜蜂4型”飞机。这种飞机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的,不仅能为杂技表演服务,还能用于乡村旅游、短途运输、抢险救灾、配合民兵训练,用途很广。马戏团的民兵告诉我们,现在每到一个演出的地方,他们就利用自己的飞机在空中散发演出海报和国防教育的图片,那光景,就像天女散花一样,可喜庆了。

  (作者单位:河南省邓州市人武部)(来源:解放军报第5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