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欲借成功发射H2A火箭参与商业卫星国际竞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18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东京2月27日电 当地时间26日下午6时25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成功发射H2A火箭7号机,同时搭载的运输多用途卫星“MTSAT—1R”也在40分钟后按照预定计划顺利进入椭圆形轨道。距2003年11月H2A火箭6号机发射失败长达15个月之后,发射终于成功,这为日本的宇宙开发事业重新拾回了信心,也为日本再次进入商业卫星国际市场迈出了关键一步。

  此次发射的H2A火箭7号机吸取了6号机失败的教训,对火箭整体786个设计、制造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固体火箭助推器等进行了77项改进,费用也上涨到了120亿日元,加上卫星的价值,共达283亿日元。但日本政府这次并没有为如此昂贵的火箭和卫星购买损害保险,据称是因为多次的发射失败,尤其是6号机的失败造成“箭毁星亡”导致了保险费用急剧上升,政府不堪重负。因此,这次火箭发射可谓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否则,不但研究开发机构将面临生存危机,而且日本的火箭事业也将陷入更加窘迫的状态。

  借助这次火箭发射的成功,日本希望能够重新进入久违的商业卫星国际市场。但日本航空宇宙工业会常务理事田中俊二强调,“关键是要不断获得成功的发射实绩”,只有取得了较高的发射成功率,才能赢得国际市场的信赖。日本宇宙开发委员会主席井口雅一也称,如果这次发射后能够再连续成功13次,日本的火箭发射成功率就可达到95%,从而才能证明日本火箭技术达到了世界发达水平。

  目前,全世界用作载体的火箭数量明显过剩。而且与美、欧、中、俄的火箭发射价格和成功率相比,日本的H2A都明显处于劣势。

  火箭发射成功率比较

  中国:发射82次,成功率90%,发射能力4.9吨。美国:发射328次,成功率87%,发射能力4.9吨~8.7吨。俄罗斯:发射306次,成功率88%,发射能力4.7吨~5.6吨。欧洲:发射164次,成功率93%,发射能力6.8吨~12吨。日本:发射14次,成功率78%,发射能力4吨~6吨。 驻日本记者 裴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