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塔吉克和吉尔吉斯选举引发俄美在中亚新争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15 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1990年苏联解体后,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便成了美俄两国争夺的目标。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干预和帮助下,2003年,格鲁吉亚亲西方的反对派通过“玫瑰革命”走上政治舞台;一年后,乌克兰反对派靠一场“橙色革命”让尤先科登上总统宝座。就在美国接连取得胜利之际,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议会选举也在27日展开,反对党和执政党之间的较量再度成为美俄两国关注的焦点。

  吉尔吉斯斯坦:紧张中进行

  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当地时间27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当天上午11时)准时开始。选举委员会说,投票将于当天晚上8时(北京时间23时)结束。吉全国500万民众中,大约有260万符合选举资格的选民。由于27日的议会选举被称做是10月30日总统选举的垫脚石,为了避免重蹈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覆辙,政府对这次选举的监督工作格外重视,600多名国际观察员和近1.5万名吉本国观察员将对投票和计票过程进行监督。尽管尚未出现蓄意破坏的事件,但是很多不满的选民决定在投票时对所有的候选人投反对票。根据该国法律规定,如果在某个选区内大多数选民反对所有的候选人,那么将会进行第二轮投票。除此以外,通斯克东部地区数千名示威者上星期封锁了国内两条主要的高速公路,抗议法院取消受到该地区选民广泛支持的上届议会议员阿尔斯兰别克·马利耶夫的参选资格。这场危机数天之后才得到化解。中央选举委员会女发言人穆欣娜说,由于示威者阻路,选票不能够被及时送到通斯克东部地区,因此那里的选举活动将被推迟到3月13日举行。

  塔吉克斯坦:反对党实力甚微

  塔吉克斯坦议会下院的选举活动也于当天展开,塔吉克斯坦共有310万符合资格的选民。选举的初步结果预计将在28日产生。在塔议会选举中,6个政党将竞争议会下院63个席位,其中41个席位将由直接选举产生,另外22个席位将被在选举中获得选票超过5%的政党瓜分。根据预计,总统拉赫莫诺夫领导的人民民主党将会获得多数席位。伊斯兰复兴党是人民民主党面临的唯一对手,它也是议会中唯一的反对党。不过它的实力并不强大,在议会中仅占有两个席位。而其他反对党的实力则更加微不足道。为了保证大选的公平进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已经向塔吉克斯坦派遣了130名观察员。拉赫莫诺夫总统也表示,选举将会遵从民主的方式举行。·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