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全部被捕 通缉令中还剩10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14 新闻晨报

  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全部被捕 通缉令中还剩10人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办公室官员27日宣布,伊前总统萨达姆同父异母的二弟萨巴维·易卜拉欣·哈桑已被抓获,他在美军的“扑克牌”通缉令上名列第36位。萨巴维曾担任过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安全部门首脑和萨达姆的顾问,据说是最受萨达姆宠信和重用的一个弟弟。

  被认定资助反美武装

  萨巴维被认定在萨达姆倒台之后,曾资助了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目前还不清楚美军部队是否参与了逮捕萨巴维的行动。驻伊美军尚未就此发表评论。

  美军最近圈定了29名支持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首脑人物,萨巴维名列其中,被美军悬赏100万美元。最近,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在巴格达西部和南部加紧了对反美武装的搜捕行动。伊拉克官员称,在最近的行动中,除了萨巴维还抓获15名反美武装嫌疑人,其中包括3名叙利亚人,同时还发现4具被斩首的尸体。

  名列通缉令第36位

  美军中央司令部说,萨巴维在美军的“扑克牌”通缉令上名列第36位,是美军在伊拉克境内重点缉拿的前政权支持者之一。2003年4月,萨达姆的另外两个同父异母的大弟“黑桃5”瓦特班·易卜拉欣·哈桑和三弟“梅花5”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分别被美军逮捕。在这三个兄弟中,最后一个落网的萨巴维曾是最受萨达姆赏识和重用的。

  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发言人塔尔·纳吉布称,抓捕萨巴维“显示了伊拉克政府追捕和捉拿所有制造大屠杀罪犯的决心。他们的双手沾满了伊拉克人民的鲜血,而后我们将使他们面对审判,面对正确的惩罚。”

  纳吉布还在一份声明里说,萨巴维曾“杀害和折磨伊拉克人”,而且“高度参与策划、控制和执行多起在伊拉克发生的恐怖事件”。该声明没有说明萨巴维是何时落网的,但是伊拉克内政部一名情报官员称,萨巴维是在27日凌晨被捕的。

  伊拉克内政部情报官员艾哈迈德·伊斯梅尔也确认已逮捕萨巴维,但是拒绝透露关于此事的更多细节。

  “扑克牌”中还剩10人

  在萨达姆政权时期,萨巴维曾负责领导伊拉克的情报和安全机构,后来被调任为总统顾问。

  2004年12月28日,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达乌德声称,萨巴维在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后曾在叙利亚避难了一段时间。

  伊拉克临时政府情报主管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谢瓦尼曾在今年1月称,萨巴维和他的助手从叙利亚指挥伊拉克反美武装,他们资助并控制着一个由前政权退伍军人组成的军事网络。

  在萨巴维被捕后,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中目前还有10人在逃,其中包括前萨达姆政权的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他被美军认定是暗中领导反美武装袭击的主要幕后首脑之一,在美军的“扑克牌”通缉令上名列第6,为“梅花K”,而排名前五位的伊前政权高官已全部被美军打死或俘虏。美军宣布,任何提供可靠情报帮助美英联军逮捕或打死易卜拉欣的人将获得1000万美元奖赏。在2003年11月底的一次行动中,美军抓获了易卜拉欣的妻子和女儿。作者:综合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