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和平增添新变数 叙利亚被指卷入以爆炸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8:12 新闻晨报

  时间2月25日,在巴以双方实现停火两周后,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再次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和平进程受到严重冲击。和以往暴力袭击事件不同的是,这次袭击过后,巴勒斯坦境内的武装组织并没有立即宣称负责,巴以领导层都将矛头指向了邻居叙利亚,叙利亚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了巴以和平之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杰哈德被“劝说”负责?

  在25日晚的特拉维夫袭击事件发生后,有关幕后黑手的报道一直扑朔迷离。先是有媒体称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已经宣布对此负责,随后该组织与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的领导层均对外发表声明,否认与此事有关。然而一天后,杰哈德在黎巴嫩的官员却正式宣布对袭击负责,并在其网站上刊发声明,称该组织向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承诺的一个月冷静期已经期满。

  在通常情况下,袭击以色列公民的事件发生后,巴境内的武装组织都会立即发表负责声明,并会到执行自杀袭击任务的“人弹”家中张贴海报、放枪以示庆祝。但此次巴境内的武装组织却并没有这么做,而杰哈德在黎巴嫩境内的成员也是在等了近24小时后才正式发表负责声明的,种种迹象表明,此次袭击可能另有内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勒斯坦官员表示,黎巴嫩境内的杰哈德很可能是在代替黎巴嫩真主党承担责任,受叙利亚支持的真主党为“人弹”提供了武器、炸药,并下达了行动命令,然后再来劝说杰哈德组织站出来“认罪”,以转移各方的注意力。这可能也是杰哈德推迟宣布对袭击负责的原因。

  阿巴斯面临巨大压力

  这次袭击事件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面临巨大压力。26日上午,阿巴斯在约旦河西岸同巴内阁部长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应措施。会后阿巴斯谴责这次袭击是一次“破坏行动”,重申了对停火协议的支持,并表示他已经就此事同以色列、美国和欧洲方面交换了信息。

  阿巴斯说:“我们相信有第三方试图破坏和平进程,想要伤害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国家目标。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打击他们,让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

  阿巴斯在讲话中并没有明确说出“第三方”的具体所指,但巴勒斯坦官员透露,阿巴斯指的是黎巴嫩真主党。在巴安全官员看来,叙利亚支持的真主党已经成为了巴以停火协议的最大威胁,该组织的薪水册上有数百名来自巴勒斯坦各个武装组织的成员。作者:李新(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