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各界欢迎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可以达到双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5: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二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耿军曾嘉)台湾各界人士对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二月二十五日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加强两岸农业合作作出积极反应。

  台湾省农会总干事林丰南表示赞同两岸加强农业交流。他指出,两岸农业交流采互补方式,可以达到双赢,让两岸农民都能增加收入。自大陆输入的农产品,应该是台湾没有的,从台湾销往大陆的农产品,也以大陆没有,或是台湾品质较佳种类为主。

  近几年,台湾台中县东势镇柑橘、和平乡甜柿、新社乡葡萄相继销往大陆,东势区农会总干事吴武雄在接受台湾《联合报》采访时表示,大陆市场消费能力很强,若大陆市场能打开、正常化,对台湾农民大有助益。

  彰化县农会总干事廖振贤说,现在是地球村时代,县农会乐意和对岸交流、互访,共谋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

  台湾“农委会”表示,从前年开始,大陆几个沿海大城市,已被台湾农业产官视为外销主攻市场,已辅导农民团体在大陆办过数十场农产品展售会,其中以水果最受欢迎,台湾的莲雾、杨桃、木瓜等水果,不但打出精品名号,而且广受大陆人民喜爱。

  “农委会”主秘陈世贤说,大陆农业专业人士来台参访已逾万人,“农委会”每年也透过民间团体和学界,积极赴大陆考察检疫、种苗和农业科技等。

  十年前就以农民联盟的身份到大陆考察农业的詹澈说:“我算过,台湾水果只要有三分之一的产量销到大陆市场,台湾市场的价格就能保持稳定,就可以维持成本,果农就不会血本无归。如果大陆的大豆玉米可以输入,养殖业的成本就可以降低很多。”

  台湾农业策略联盟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台湾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但近年已将市场重点锁定在大陆。该机构秘书长吴秋毂接受《中国时报》采访时说,从去年八月至今年初,台湾就有四十个水果货柜到上海地区,以每个货柜平均产值五十万新台币计算,四十个货柜就有二千万元。大陆十三亿人口中,只要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消费得起,这个市场就很吓人。

  国民党主席连战表示,开放农产品销往大陆是台湾农民长期的期待,过去几年台湾农民多次向国民党反映,单靠执政当局口惠而实不至的政策,无法解决农民需求。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