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指责叙利亚参与爆炸袭击 叙利亚予以否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09:52 新华网

  特拉维夫发生爆炸4死65人伤

  新华网消息:巴勒斯坦内政部长纳赛尔·优素福26日说,巴安全部队已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两名涉嫌参与特拉维夫夜总会爆炸案的男子。

  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一家海滨娱乐场所25日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另有6
5人受伤。这是巴以首脑本月8日宣布双方停火后发生的第一起恶性爆炸事件。

  据以色列警方透露,爆炸发生在一家夜总会门外,是一名自杀袭击者引爆身上炸弹引起的。事件发生后,以色列总理沙龙与国防部长和安全机关官员开会商议对策。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对此事件表示“最强烈谴责”。他指出,爆炸事件的幕后主使企图颠覆巴以和平进程。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在拉姆安拉召集安全官员举行紧急会议。(万宏)

  以色列指责叙利亚参与了特拉维夫自杀式爆炸袭击

  新华网耶路撒冷2月26日电 (记者魏建华 刘立伟)据以色列军方电台26日报道,以国防部长莫法兹当天谴责叙利亚与伊斯兰圣战组织一起参与了25日深夜发生在特拉维夫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

  这家电台援引来自以色列国防部长办公室的声明说,莫法兹在当天的安全会议上认定叙利亚和伊

  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策划了这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指责叙利亚继续支持“恐怖组织”,并为这些组织提供庇护。

  声明说,莫法兹表示,以色列不会对“这种袭击行为无动于衷”。以色列将在随后几天内派出官员,在国际上发起对叙利亚的外交攻势。

  另据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军官员当天表示,以色列可能恢复对杰哈德领导人的定点清除行动。此前,以色列一直指责叙利亚支持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并多次在这个邻国境内进行定点清除活动。

  25日深夜,以色列海滨城市特拉维夫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至少造成4人死亡,50多人受伤。这是以巴两国领导人宣布实行停火后发生的首次自杀式爆炸事件。爆炸事件发生后,杰哈德曾否认它与爆炸事件有关,但该组织的一位官员晚些时候则宣称对这一事件负责。(完)

  叙利亚矢口否认与特拉维夫自杀式爆炸有关

  新华网快讯:叙利亚26日矢口否认它与25日深夜发生在特拉维夫的自杀式爆炸事件有任何关系。一名叙利亚外交部官员当天在大马士革指出,以色列国防部长26日指责叙利亚与特拉维夫的自杀式爆炸事件有关的说法是别有用心的。

  各方反应

  国际社会谴责以色列特拉维夫爆炸事件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26日说,俄方对这一恐怖行径表示最坚决的谴责,并呼吁巴勒斯坦领导人采取一切措施制止极端分子的行动。他说,巴以人民美好未来的希望刚刚出现,不能让那些反对和平解决巴以冲突的人把它扼杀在最初的萌芽状态。现在继续落实沙姆沙伊赫巴以问题峰会达成的协议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他表示,俄罗斯将利用包括即将于伦敦举行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等一切机会,为谋求实现中东地区持久而公正的和平而竭尽全力。

  美国国务卿赖斯26日发表声明,对这起爆炸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巴勒斯坦方面立即采取措施将实施爆炸案的人员绳之以法。声明说,发生在特拉维夫的此类爆炸事件不但杀害无辜平民,而且破坏巴勒斯坦人民的渴望和梦想。巴勒斯坦领导层虽然已对这起爆炸事件进行了谴责,但他们必须对此采取行动,以便向世界发出他们不容忍恐怖主义的明确信息。

  欧盟负责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6日发表声明,对特拉维夫自杀式爆炸事件予以强烈谴责,认为这是对巴以和平新希望的破坏。他说,这一事件破坏了巴以领导人沙姆沙伊赫会谈后诞生的和平希望,以及巴以双方为建立互信而作出的具体而积极的努力。他呼吁巴勒斯坦当局采取所有必要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索拉纳同时认为,巴以双方不应陷入恐怖分子的游戏,而应在不损害数周来和平进程成果和继续保持接触的前提下作出反应。

  分析评论

  特拉维夫爆炸事件给巴以局势蒙上阴影

  以色列总理沙龙办公室官员贝克说,这起袭击事件说明巴民族权力机构试图通过与武装组织签订协议而实现停火的做法失败了。以方始终认为与武装分子进行对话是行不通的。以国防部长莫法兹则誓言以将“毫不犹豫地”对那些策划爆炸的人使用武力。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谴责爆炸事件,认为该事件的幕后指使者极力阻挠和平进程的阴谋不会得逞。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爆炸后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表示巴方不会对这种破坏和平的行为无动于衷。他呼吁巴以双方成立一个联合调查小组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

  两周前,沙龙和阿巴斯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峰会上宣布停火,结束持续4年之久的暴力活动。巴以双方随后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以方同意向巴方交还5座约旦河西岸城市的安全控制权,并释放了500名在押巴勒斯坦人,双方进入4年来前所未有的相对平静期。然而,这次爆炸袭击打破了这难得的平静。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以方还没有采取军事报复行动,但爆炸可能会导致双方采取的一些积极措施延后或中断,给以巴关系的进一步缓和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此外,虽然沙龙提出的从加沙全部撤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已进入实施前的准备阶段,但该计划自提出之日起就遭到很多定居者的反对,这次袭击事件将激化民众的情绪,给单边计划的实施带来新的阻力。(来源:综合本网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