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09: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李晓建) 历史上的今天

  2月28日

  1947年2月28日,是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纪念日。2月27日,国民党台湾专卖局武装缉私人员在台北殴打一卖香烟的女小贩,群众气愤难平进行交涉,缉私人员开枪打死
一打抱不平市民,激起群众抗议高潮,纷纷涌向市警察局要求惩办凶手。2月28日,国民党军队向请愿群众开枪,打死3人。当地群众愤然夺取电台,台湾全省爆发大规模武装起义。国民党政府一面欺骗群众拖延时间,一面调集两个师的兵力对群众进行血腥屠杀。被害群众达3万多人,仅高雄一次就枪杀了2700多人。

  1975年2月28日,戏剧艺术家、戏剧理论家、话剧导演艺术家、文学翻译家焦菊隐逝世,终年69岁。焦菊隐是天津人,1930年创办中华戏曲学校,任校长。解放前导演过《上海屋檐下》《桃花扇》《哈姆雷特》等著名话剧。解放后,执导了《龙须沟》《明朗的天》《茶馆》《武则天》《虎符》《关汉卿》《蔡文姬》《智取威虎山》等30多部古典与现代题材的话剧。

  1995年2月28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正式启动。这项活动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等发起创立,旨在通过向海外向各界募集资金,扶助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母亲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

  1995年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正式施行。

  1998年2月28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天津开馆。

  1999年2月28日,著名文学大师、文坛世纪老人冰心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她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主要著作有:散文集《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等;诗集《春水》《繁星》等;儿童文学集《小橘灯》等;小说集《去国》。译著有:《印度童话集》《先知》等。在晚年创造了自己文学生涯的新高潮,连续发表了《空巢》《万般皆上品》《关于男人》等大量作品。

  2003年2月28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挂牌成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