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指挥员的耳目”李来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08:03 解放军报

  人物小传:李来龙,山西长子县人。1924年1月出生,1945年入伍,1946年8月入党。1950年参加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时任第18兵团60军179师侦察连长。他曾20多次深入敌人内部,出生入死,侦察敌情,获得重要情报,被誉为“指挥员的耳目”。

  1948年春,我军逼近临汾外围,为迅速了解周围敌情,上级命令李来龙去西赵村捉俘虏。西赵村在临汾东南约1公里的一条山沟里,村子为三角形,三个角各有敌人的一个大碉堡
,上面架着机关枪。天渐渐黑下来,李来龙换上敌人服装,带两名侦察员悄悄来到村边麦田里。看到村口没有敌人哨兵,他决定进村抓俘虏。于是,他命令一名侦察员潜伏在路口,和另一名侦察员穿过铁丝网,摸进村里。来到村中间,他发现一所房屋里有灯光,便让侦察员守在门外,自己推门进房。看到3个敌人正围坐在一起抽烟,他厉声说道:“情况这么紧,外面共军那么多,你们不上碉堡,想当俘虏是不是?快去!”3个敌人走出屋后,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就当了俘虏。等碉堡里的敌人发觉时,李来龙等人已押着俘虏离开了村子。

  随后,上级为准确地对东关城墙实施爆破,把测量敌人外壕的重任交给李来龙。李来龙带着4颗手榴弹、剪刀、绳子等,利用夜幕的掩护摸向目标。为避开敌人的机枪扫射,李来龙身子贴着地皮向前爬行。接着,他巧妙地穿过敌人布下的铁丝网、地雷阵、陷马坑,顺利完成了任务。部队按照他测量的数据,开挖了一条从外壕下面穿过的坑道到达城墙下,将城墙炸开了一个大缺口,我军一举攻占东关。(周奔摘编)(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