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打牢坚实基础精心培育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08:03 解放军报

  让个人“小九九”融入部队大目标

  本报讯陈诗荣、谭昌训报道:怎样帮助新兵把自己的“小九九”变成献身国防的自觉行动,融入到部队建设的大目标之中?珠海警备区新兵团因势利导,帮助新战士走好从军路,树立戍边卫国、建功军营的理想信念。

  新战士的入营调查表明,有70%的新兵怀着个人打算来部队,有的想学开车,有的想学电脑,有的想在部队解决入党问题,有的想考军校当职业军人,有的想选取士官成为技术兵。为此,他们首先发动新训干部骨干与新战士座谈,在鼓励他们敞开心扉说真话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的管理教育,积极引导新战士以大局为重,以部队整体利益为重,在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根据每位新战士的实际,他们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思想教育工作,打牢为祖国和人民扛枪的思想基础。

  战斗精神教育激发练兵热情

  本报讯陈诗荣、谭昌训报道:2月中旬,笔者在警备区新兵团看到,培育新战士战斗精神为内容的标语、横幅在各新兵连随处可见。战士们在训练场上精神振奋,生龙活虎。新兵团政委陈长江告诉笔者,这是团队有针对性地在新兵中开展战斗精神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

  团党委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专门编写了《战斗精神教育提纲》,并组织新战士参观珠海市国防教育馆,放映《三大战役》、《冲出亚马逊》等优秀军旅影视片。通过多种活动树立“当兵为打仗,练兵为打赢”的观念。随着教育的深入进行,新战士的训练热情明显提高,一些原想到部队“熬”两年了事的新战士,表示要刻苦训练,熟练掌握手中武器,为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做出应有的贡献。

  帮助提高独生子女生活能力

  本报讯陈诗荣、谭昌训报道:独生子女新战士独立生活能力差怎么办?该新兵团对他们既严格管理又循循善诱,使新战士的独立生活能力有了明显提高,适应了紧张有序的军旅生活。

  据统计,今年新兵中独生子女占20%以上,这些独生子女在家靠父母,到部队很多生活技能不懂不会。针对这一情况,珠海警备区党委要求各级带兵干部骨干做到以情带兵。个别新战士缺乏吃苦精神,他们请来老红军、老八路、老游击队员给他们讲传统,组织观看警备区军史馆和“南海前哨钢八连”连史馆,给他们放映反映本部队风貌的纪录片《南粤海防行》。部分人动手能力差,他们利用双休日组织新战士学习洗衣服、缝被子、理发等生活技能。各新兵连经常组织教唱《军人道德组歌》,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军人道德规范》等读本,使新战士在浓厚的团结氛围中培养与他人合作的意识。

  让新兵在各项活动中当“主角”

  本报讯陈诗荣、谭昌训报道:2月中旬的一天,笔者在新兵团看到,毕业于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三连新战士何星锭,正在给全连官兵上法律常识课,题目是《用心理学剖析新战士的逆反心理》。

  走进团部,笔者翻开各连报给团里的各类计划表,发现有不少政治课计划由新兵担任授课老师。在新兵团开展的文化活动中,有很多项目也是新战士担任“主角”。新兵三连战士韦流炼,入伍前是广西艺术学院声乐系大三学生,能歌善舞。他得知警备区机关决定搞一台新战士文艺晚会后,主动报名要求参加。团领导看他是科班出身,于是叫他参与整台晚会的导演、编排工作。小韦利用所学的知识,把晚会举办得有声有色,受到前来观看的警备区领导好评。(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