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部党委着眼打赢培养科研人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8:54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岳永才、刘馨忆报道:知识技术“保鲜期”有多长?本领有没有保质期?成都军区某部党委从硕士研究生改行当助理员一事中得到启示:信息时代知识更新快,技术“保鲜期”短,本领没有保质期,只有加速培养驾驭信息技术本领的高新人才,才能在未来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90年代初,从重庆通信学院毕业、品学兼优的硕士研究生王进,刚分到部队时成了
一块“香饽饽”,被大家公认为“技术大拿”。没过几年,由于没有及时跟上技术转型,王进最终只得改行当助理员。在一支技术性强、信息化含量高的科研单位,王进的经历不压于一场“地震”。这个部队的领导坐不住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油然而生: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信息技术瞬息万变,军队科技干部不能再抱有学习一次受用终身、优秀一次永远不落后的陈旧思想,掌握技术本领必须跟上信息时代发展的步伐。

  2000年初,该部党委出台了《科技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在部队全面实施了培养“高起点、高层次、跨越式发展”的人才工程。他们先后投资千余万元建起了数十个科研实验室和科技干部技术培训中心,趟开了“走出去、请进来”等着眼部队信息化建设长远发展的育人路子,立足本职岗位,对科技干部做到给时间学习,给资金培育,给环境锻炼,通过送学深造、集中培训、换岗锻炼、个人自学、实践磨练等有效途径,不断改善和提高科技干部的知识结构与履行职责能力。

  5年时间里,部队先后有近百名科技干部被清华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四川科技大学、重庆理工学院等军地高等院校录取为博士、硕士研究生。部队还陆续聘请军地院校和技术单位15名专家为客座教授,与院校联合办学培养在职研究生。其中,研究生基础课程由院校教授到部队集中授课,研究生导师则由经验丰富的客座教授担纲,负责学员课程的方向选择、开题报告评审,使人才培养更具定向性和针对性,大大缩短了人才生成的周期,同时还解决了科研课题中关键性的技术难题。8名党委常委带头完成了在职研究生学习。数百名科技干部陆续参加了各类学历的在职学习,已有高学历包括研究生在内的技术干部,仍坚持选学与信息技术有关的学科,人人有了掌握新本领成为高新人才的愿望,他们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学习和工作上,业余时间聚在一起聊天、打牌的现象再也不见了,一个“学习型军营”在部队逐渐形成。目前,该部86%的干部达到了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占11.6%。部队的科研成果以年均43%的速度递增。近年来,这个部队先后有100余项科研成果荣获全军科技进步奖,51项荣获全军专项成果奖,7项荣获全军“金徽奖”,被军区评为人才建设先进单位和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