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济南发现抗战时期延安出版的《参考消息》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8:4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26日电(记者徐冰、李毅臻)记者近日获悉,山东省济南市一位业余收藏家藏有一批抗战时期革命圣地延安出版的《参考消息》报。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这一时期出版的《参考消息》存世量极少,十分罕见珍贵,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

  收藏这批珍贵报纸的滕长富先生是济南钢铁集团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他从事“红色收藏”已有10多年。2002年冬季,滕长富偶然发现了这批《参考消息》报,就马上凑钱买
了下来。记者在滕长富家中看到,这批罕见的《参考消息》报是从1943年7月1日至7月30日;1944年3月1日至3月31日;1944年7月1日至7月31日;1944年9月1日至9月30日。共120份,被合订在一起成为4本小16开本。

  为了辨别真伪,滕长富带着这批《参考消息》报,专门拜访了鲁中抗日根据地儿童团长出身的老诗人、原山东省文联副主席苗得雨。老诗人摩挲着这批《参考消息》,高兴地说:“这是马兰纸,肯定是原件,与我所见到的延安解放区出版的书籍、报刊的用纸是一样的。”

  有关资料介绍,抗战时期,当时由于延安地处偏远,印刷纸张受到严密封锁,延安的印刷厂工作人员,用当地的一种马兰草为原材料制作成纸张,用来印刷书籍、报刊。这种纸,一面光滑,一面粗糙,那时在延安出版的《解放日报》、中华抗敌协会的《谷雨》《中国文艺》、鲁艺文学院的《草叶》以及《参考消息》等众多出版物,都是这种马兰纸印制而成。

  据新华社社史专家介绍,延安出版的《参考消息》在早期印量极少,只有400份,当时仅供中央领导参阅。记者看到,在报纸的字里行间或“天头”上,偶有红笔标注、划线出现,这应是当时一些领导人阅读时留下的手迹,虽然经过了几十年的岁月沧桑,但依然清晰地留在这些粗糙的马兰纸上。

  这批《参考消息》对于研究抗战时期延安根据地的新闻史、出版史及印刷史,提供了十分珍贵的实物资料。(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