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H2A火箭在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7:46 国际在线
日本H2A火箭在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组图)

2月6日,H-2A运载火箭7号机发射预演成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H2A火箭在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组图)

2月5日,发射演练前,H-2A运载火箭7号机被运往发射台。


1月7日,载有MTSAT-1R卫星的H-2A运载火箭7号机到达种子岛基地。


1月24日,H-2A运载火箭7号机完成MTSAT-1R卫星的最后组装。

    日本H2A火箭于当地时间26日18点25分在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曾因天气原因推迟发射的日本H-2A运载火箭7号机的此次发射是H-2A运载火箭的第7次发射。

  昨天·失败

  日本研制的H-2A运载火箭7号机原计划于24日发射,但由于近来的强风天气而推迟了发射时间。届时,搭载有一颗多功能卫星(MTSAT)的H-2A运载火箭7号机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

  此次发射距离H-2A运载火箭6号机发射失败1年零3个月。2003年11月29日,日本曾利用H-2A运载火箭6号机发射一颗多功能卫星,发射上天约在10分钟后,火箭在距离地球轨道422公里的高度时突然发生了故障。地面控制中心只好忍痛令它自毁。日本的宇宙开发机构因此备受指责,甚至有人对日本的宇宙开发事业提出了怀疑。为了确保此次发射成功,日本宇宙机构与统管火箭制造的三菱重工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甚至牺牲了火箭的升空能力。如果此次火箭发射仍以失败告终,日本的宇宙开发事业将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

  今天·重视

  日本各界对这次火箭升空十分重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特别为这次活动制作了相关网页。发射时间、火箭以及搭载卫星的气象任务,甚至从2月19日到25日每个时间段的天气情况都一目了然。网页上不仅以日记的形式介绍了H-2A运载火箭7号机从组装到运抵发射基地的所有过程,还开通了网上在线收看火箭发射升空的视频链接。

  相关机构也吸取了第一次失败的教训,各个制造厂商之间克服了竞争对手的隔阂,加强了对话交流。在火箭制造方面,除三菱重工外,川崎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等多家企业也参与了进来,但统管这些企业的日本宇宙机构却不具有制造知识和能力。为此,三菱重工向其他厂商派出了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三菱重工宇宙机器部部长小林实说:“(我们和他们)在安全防卫等很多领域都是竞争对手。虽然也有互相抵触的反应,但我们之间还是加强了对话交流”。据说还有发现错误后迅速告知其他厂商,从而避免了同样失误重现的事例。

  明天·信心

  经过一年多精心准备,日本似乎已有把握在2月26日发射成功。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说:“发射的是重要卫星,将引起全国国民注目,不能失败。”2月16日,位于鹿儿岛县种子岛的宇宙中心就做好了各种发射准备。日本宇宙机构事业推进部部长远藤守说:“一直到发射前,我们将不停地确认发射准备工作是否得当,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但决不能掉以轻心。”H-2A运载火箭6号机因固体火箭增压器未能分离而导致发射失败,事后被确认为是喷嘴形状和极高的燃烧压力导致喷嘴出现漏孔所致。为了确保这次发射成功,不惜牺牲火箭升空能力,把燃烧压力降低了两成,并改进了喷嘴形状。

  负责火箭发射的河内山治朗24日在种子岛宇宙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发射H-2A运载火箭7号机引人注目,距上次发射失败有一年零三个月,因此要以平常心进行工作,一定要获得成功。

  发射准备工作主要成员三菱重工公司的浅田正一郎说,随着发射时间的临近,工作人员越来越有信心,应该做的工作已全部做完。

  背景  

  H-2A运载火箭

  属捆绑式两级火箭。火箭直径4米,高度53米。除2台主发动机外,它还安装了4台固体助推火箭。

  它是日本的有太空活动坐标意义的大型运载火箭,于2001年8月进行了首次成功发射,之后的2002年进行了3次发射,2003年进行了2次发射,这展示出日本进军太空的宏大计划和急切心情。头5次发射都取得了成功,第6次虽然以失败告终,却促使日本在提高发射成功率上加大各种投资。据日本传媒介绍,H-2A运载火箭设计用来满足各种发射需求。它的性价比在世界首屈一指,能够使发射费用降低一半以上。

  种子岛航天基地

  日本太空活动委员会(SAC)于2004年12月批准日本航宇探索局(JAX鄄A)关于H-2A运载火箭恢复飞行的决定。H-2A运载火箭7号机将在种子岛航天基地发射。

  该航天基地位于日本种子岛的南端,有竹崎和大崎两个发射场地,占地6.8平方公里,拥有发射塔、控制中心、静态点火试车台和火箭与卫星装配车间等技术设施,是日本最大的航天发射场。H-2A运载火箭7号机将把一颗多用途卫星MTSAT-1R送入预定椭圆运行轨道,让它接替因设备老化而停止观测的气象卫星“向日葵”5号。

  H-2A火箭升空时间表

  15:25发射前准备工作:介绍发射时间、气象情况报告、H-2A运载火箭以及搭载的MTSAT-1R卫星使命介绍。

  15:54发射进入倒计时。

  16:09播放地上照相机拍摄的火箭升空的跟踪画面以及由安装在火箭上的照相机拍摄的画面。此外,还有卫星从火箭分离情况介绍和电脑制作的卫星飞行路线。

  16:23MTSAT- 1R卫星任务介绍,航空使命和气象使命介绍。

  16:49播放MT鄄SAT-1R分离画面。

  16:55发射全程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