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边防某团既抓网上练兵又重实兵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6:09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罗吉明、杨自坚报道:被官兵誉为“网络高手”的参谋杨银雷,在一次近似实战的演练中被“敌”活捉。云南边防某团从中得到深刻启示:着眼实战要求,既要积极推行网上练兵,更要加大实兵实装训练,使各级指挥员既能网上布阵,又能实兵演练。

  去年才跨进军营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杨银雷精通网络技术,是名副其实的“网络高手”,曾多次在网上模拟对抗演习和信息化知识竞赛中独领风骚。前不久,该团组织的一
次近似实战的山岳丛林作战演练中,由于小杨对实战背景下的战术作业等知之甚少,缺少实战经验,无法将模拟对抗与逼真“战场”联系起来。在一片震耳欲聋的枪炮声中,他顿时乱了阵脚,懵懵懂懂地误闯“敌”阵当了俘虏。

  “网络高手,战场低能”的事实引起了团党委的反思。近年来,部队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先后建起了多媒体军官训练中心,网络终端联到了一线连队,使网络化训练逐渐升温。然而,部分官兵过分依赖“网上练兵”,轻视战术场上的实兵训练,出现了练与战“两张皮”现象。因此,团党委以此事为镜,教育引导官兵既要学高科技、又要练基本功;既要网上练,又要实地打,促进训练向纵深发展。该团利用现有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开发模拟训练软件,组织大家在模拟信息化的战场环境中练指挥、练谋略、练协同、练战术,提高首长机关和各级指挥人员的指挥能力。同时,他们经常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从难从严摔打部队,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跃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