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绵阳市支队支队长赵罡大从严抓训练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3:51 解放军报

  三棒打掉“花架子”——武警绵阳市支队支队长赵罡大从严抓训练纪实

  杨天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宗银

  武警四川总队绵阳市支队支队长赵罡大,把训练标准定在打赢上,从打掉训练中的“花架子”入手,缩小练与战的差距,有效地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去年以来,部队参与重大
执勤、“处突”任务20多起,每次都胜券稳操。

  宁要雨中射击“良好”,不要晴天考核“优秀”

  去年上半年,支队进行实弹射击考核。赵罡大到某中队检查,不巧,靶子刚树起来,天就下起了雨。随行的机关干部建议说,冒雨射击会影响成绩,不如改个时间再打。

  赵罡大反问道:假如今天是一场捕歼战斗,难道要等天晴了才进行吗?对方哑口无言。赵罡大说,我宁要过硬的良好,也不要虚假的“优秀”。大雨如注,射击照样进行。

  射击结束了,整个成绩比预期降了一个档次。赵罡大告诉中队干部,总评成绩虽然只是良好,但雨天射击得来不易。事后,赵罡大蹲在中队,与官兵一道查找训练中的问题,着力指导中队加强全天候射击训练,并举一反三,对训练注重声势、图场面好看等情况一一进行了纠正,提高了训练质量。

  宁要真实的28分钟,不要掺水的22分钟

  一次,赵罡大到一个中队蹲点,刚来这天,正遇体能训练5公里越野测试,部队返回目的地,中队干部向他报告:平均成绩22分钟。

  赵罡大来到战士们跟前,将携带的装具看了看、摸了摸,发现一些战士水壶里没装水,子弹袋里没有装弹夹,炊事班有的战士没带米袋……赵罡大集合队伍说,水壶里没有水的、子弹袋是空的、米袋没有米的举手。队伍中一大半人举起了手。赵罡大继续说,22分钟的成绩不错,但是有水分,不能算。

  部队解散后,赵罡大到训练场走了走,检查了有关辅助训练设施,回到中队后又翻了翻每天的训练登记。他召集中队干部开会说:大家想一想,5公里越野不跑山路走平地,障碍场设置不符合实战要求,这种只重练兵形式上“好看”的做法要不得!

  赵罡大督促中队按实战要求补训了有关训练课目,并对训练设施重新进行了完善调整。他带领中队干部到驻地附近考察,从难从严设置了一条5公里越野线路。半个月后,中队重新进行5公里越野考核,官兵们带齐装具沿着崎岖的山路跑完全程。虽然平均用了28分钟,但赵罡大却高兴地说,这28分钟胜于22分钟!

  宁担训练高风险,不为安全降难度

  去年,支队针对捕歼战斗的需要,重点安排了摔打、擒拿格斗训练课目。不巧一个意外情况发生了:某中队一名战士在训练中突然晕倒,受到了上级的批评。

  这个问题的出现,给支队攻克高难训练课目泼了一盆冷水,一些训练难度大的课目和动作,不少基层不敢练,干部不敢抓了。为此,机关的同志出于安全考虑,列出了一份“缩水”的训练计划,呈到赵罡大手里,请求批准执行。

  赵罡大没有批示。有的干部劝他说,要是训练中再出点事,责任就大了,减点训练难度也不是什么大问题。赵罡大坚决不同意,他说,平时训练偷工减料,战时就会吃败仗。

  赵罡大在机关和基层干部大会上,对消极保安全的思想进行了狠狠批评。他要求各单位不降训练难度,加大训练中安全工作的力度,堵住安全漏洞,遵循训练中的特点和规律,循序渐进搞好训练。从此,一些高难度课目训练恢复了,官兵们对难度大的动作又扎扎实实地练了起来,部队战斗力有了新的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