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二战美军战俘重温收容所生活 忆日军医残忍行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1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26日电(记者徐扬)81岁的罗伯特·A·布朗,25日清晨来到沈阳市大东区中捷友谊厂敬老院,他仔细地看了一遍后说:“这里就是我曾被侵华日军关押的地方。”

  布朗是被侵华日军关押在“奉天俘虏收容所”中的一名战俘。从1942年11月11日到1945年8月15日期间,这里曾关押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荷兰4个国家的2000多名战俘。他们都是在太平洋战争中被日军俘虏的,布朗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当时仅18岁。

  布朗是来到沈阳的第一批盟军战俘,也是战俘营里的幸存者之一。他在战俘营里学习日语,并在战俘医院工作。二战结束后,他得到了美国军方的嘉奖,表彰其对伤病战俘的救助。

  布朗和他的同伴们在沈阳被关押的日子尽管过去60年了,但他对很多事情仍历历在目。布朗说:“当时物资极为匮乏,药品奇缺,天气寒冷,死去的战俘很多。”据美国的战后统计,3年半的时间里,盟军战俘在“奉天俘虏收容所”经受了死亡、疾病、寒冷、饥饿、毒打的折磨,244人痛苦死亡。

  由于在战俘医院工作的经历,布朗对一名日军医生的愤恨至今难以平息。他回忆道,这名军医对战俘冷酷残忍,甚至在给战俘进行阑尾切除手术的时候,把切下来的阑尾当着躺在手术台上的战俘“玩耍”。

  这座见证中美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历史的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目前仅存一栋当年作为战俘囚营的二层小楼、一座日军守备营房和战俘医院等建筑。

  眼下,沈阳市政府正计划在这里建造一座纪念馆。进入耄耋之年的罗伯特·A·布朗一路上边走边说,精神矍铄。据他说,这里的美军战俘幸存者回国后成立了“奉天战俘联谊会”,每年都要聚会重温那段“痛苦的岁月”。(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