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卡车拉了2月余 三多堂国宝曾遭侵华日军洗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0:5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26日电(记者 王炤坤)山西省太谷曹氏后人近日向媒体透露,“三多堂”及所藏珍宝曾被侵华日军疯狂洗劫,日军曾经用卡车拉了两个多月。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的“三多堂”,是明清晋商豪门曹氏的代表性府邸。因其建筑精美、藏宝无数,有“民间小故宫”之称。

  今年88岁的曹氏后人曹师斑(女)及其侄女曹莲花,以及三多堂的隔街邻居武大贵向
媒体讲述了三多堂被洗劫的经过。

  1937年阴历十月初五,侵华日军打进太谷,晋商一脉曹家“克”字辈5家人仓皇逃难,曹家自明以来22代人300年间积累下的家资巨富“留”给侵华日军。据文字记述:1938年春,日军把从三多堂抢劫的财宝用卡车拉了两个月,损失约300万两白银。但曹师斑等人讲述,日军抢走的远远不止能按白银计数的财宝,还有难以估价的历代名人字画、珍异家具、传家文物、家藏国宝。三多堂所藏字画的名目之多,仅以民国元年曹家编撰的《黑林存粹集》记载,就有明代“四王”、唐伯虎、沈周、陈老莲,清代有“扬州八怪”作品,以黄慎、黄瘿瓢作品居多。被抢的还有大量家具和摆设。三多堂内有15座院落,288个房间,大多摆有考究不俗的家具什物。

  三多堂的隔街邻居武大贵当年目睹了日军的贪婪和无道:狡黠的日本人向三多堂的大小房间泼水,用此法寻找曹家暗藏钱财珍宝的洞穴和地窨。日军在洗劫过程中,还破坏了许多价值不菲的瓷器和家什,碎片遍地,响声四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