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美总统论剑难分伯仲 民主自由问题舌战三回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0:51 北京青年报

  美国一直自诩是个“民主自由”的国家,但是所谓的“民主自由”并不是到处都有人捧场,当布什24日来到斯洛伐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就碰了一鼻子灰。互不相让的两位总统直接在会晤的山顶城堡上论起“剑”来,就社会民主和自由等问题舌战了三大回合。

  虽然两国此前进行了诸多的明争暗斗,关系一度十分僵持,两人会晤时还是表现出了表面的友好与客气,但这丝毫不能掩盖两国在许多问题上存在的分歧。

  第一回合:民主之争

  布什首先发难。他洋洋得意地说:“一个国家的强大离不开民主。我生活在一个透明的国家里,我们政府所作的决定完全公开。”布什显然是在借所谓的“本国民主”来暗指权力过度集中的克里姆林宫。

  普京自然不会接受对方的“栽赃嫁祸”,他表现出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我们既然在14年前选择了民主之路,就不会回到苏联时代那样的政府模式。但是民主原则的体现和民主目标的实现不能建立在这个国家崩溃和瓦解的基础上,我们必须按照自己的步伐和自己的概念来发展民主。俄罗斯现在的做法并没有破坏民主的本质,而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民主。”

  第二回合:直选之辩

  在提到民主的时候,布什还含蓄地批评了俄罗斯终止地方州长直选的做法。布什首先说了几句俄罗斯的好话:“我们非常赞赏俄罗斯政府通过改革实现了社会的历史性转型,我也明白民主要反映一个国家的文化和习俗。”接着他话锋一转谈起了“实质性问题”,“但是它们有共同的东西:它们要法治、要保护少数、要有新闻自由和有一个独立的政治反对派。”

  面对布什的含蓄批评,聪明的普京或许早已经想好了应对的办法。他首先不慌不忙地表示非常支持布什总统的看法,然后以“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一一剖析了俄罗斯、美国和荷兰等国家所存在的具体差异。一番精心的铺垫之后,擅长柔道的普京最后使出了“以其之矛,攻其之盾”的绝招。普京反问道:“俄罗斯地方州长实行间接选举同美国总统选举的程序基本相同,那美国总统选举究竟是否民主呢?”

  第三回合:谁的新闻不自由

  布什与普京在会见记者时,谈到了新闻自由的问题,布什同样含蓄地批评了克里姆林宫过度限制新闻自由。普京立即借用美国的行为记录反唇相讥,言下之意是指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主播丹·拉瑟,因错误报道布什兵役记录而被迫“下岗”,才是对新闻自由的最大限制,揶揄了布什一番。

  而更令布什没有想到的是普京得到了来自俄罗斯记者的鼎力相助。一名俄罗斯记者以怀疑性的口吻问道,“9·11”事件以后,美国以自由的名义发动战争,到底何时才会停止?美国记者的权力是否会受到侵犯呢?

  本已有些尴尬的布什,再被这两个突如其来的问题一激,变得难以自持。他怒气汹汹地对记者说:“我非常欣慰地告诉你,我们的国家是保障人权和人的尊严的,我们是以一种和平的方式解决分歧的。”他说:“美国新闻界的确有人被开除,但他们是被主编或者制片人或者其他什么人开除的,而不是政府。”不过在事实面前,布什也不得不承认是“应该有约束,应该追求真实”。

  布什普京互给“台阶”

  虽然两人之间的舌战非常激烈,但共同作为世界大国的领导人,两人还是很注意给对方留面子。

  布什最后“吹捧”了一番普京总统,“普京总统是一位实实在在的人,他不会拐弯抹角,也不会故弄玄虚。他不同意我就直接说出来,而且说到的一定会做到,在这一点上我非常尊敬普京总统,这也是友谊最珍贵的部分。”

  普京给台阶下的“功夫”同样是毫不逊色。他说:“他的一些看法我不同意,也不想做出评论,但是他的建议我会很诚恳地听取。我相信,对于一些好的建议,我不仅会非常关注,并保证会把它们实践到我的工作中去。”

  两人还彼此很亲切地喊对方为“弗拉基米尔”和“乔治”,但这些表面上的客套已经不能掩盖两人之间关系的疏远。四年之前,由于普京坚定地支持布什的反恐大业,两人的关系一度非常密切,布什甚至曾经表示他“可以看到普京的内心,知道他到底要说什么”。但是现在的一切显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三大回合下来,布什和普京之间也不可能分出谁胜谁负,因为这些问题本来就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答案。作者:永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