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能源战略呈扩张态势 印俄油气交易越做越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0:27 文汇报

  -文/本报驻新德里记者王耀东

  在国际油价仍居高不下、世界不少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为石油及石油供应揭不开锅而烦恼的时候,印度石油部长马尼·尚卡·艾耶尔最近率印度石油工业代表团对俄罗斯的访问颇为引人注目。

  作为深化印俄“能源战略伙伴”的一个步骤,印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此次与俄罗斯

  加兹普罗姆公司签署了一项备忘录,表示将在油气开采、提炼等领域在印、俄包括第三国进行战略性联合开发。印俄还就萨哈林三期天然气项目、凡克尔等油田合作开发等11个项目达成一揽子协议。目前印度对俄的意向能源投资已超过45亿美元。艾耶尔22日在莫斯科宣布,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的海外公司将对俄罗斯的能源总投资扩大到250亿美元。

  新战略:外交、管线、来源

  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仅仅是印度总体能源外交的一环。今年1月,印度主办首次亚洲石油消费国与供应国部长级会议,探索和尝试亚洲石油消费国共同体的设想;突破性地与孟加拉国达成天然气管道过境协议,这条290公里长造价为10亿美元的管道建成后,将使每年6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从缅甸经孟加拉直接送到印度东部的加尔各答;颇受瞩目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于印度采取灵活立场,目前也取得积极进展。

  印度是一个发展中大国,能源需求巨大。以石油为例,2004年印度原油总需求量为1.17亿吨,其中70%为进口。据国际能源机构估算,如果印希望实现经济以7%-8%的速度增长,能源需求的增长需要保持在5%左右,按照目前的趋势,印度的石油需求将在15年内翻一番,达到2.5亿吨,成为美、中、日之后的世界第四大能源消费国。

  在这样的形势下,国际原油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拨动着印度敏感的神经。据印度官方统计,由于国际油价上涨,导致印度国民经济2004至2005年度少增长1个百分点。

  因此,为了实现保证能源产品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的长期、稳定、充足供应这个战略目标,印度新的能源战略呈现“外交为先导、管线是重点、来源多元化”三个特点。

  关键词:能源、油气

  印度人素来以善于充分利用外交手腕达到目的而自豪。前面提到的印俄能源战略合作就是印度利用两国传统的盟友关系扩大与俄能源合作的一个很好例子。印曾凭借“友谊”在萨哈林一期油气田获得20%的股份,目前印还想继续依靠同俄罗斯人的良好关系进军尤科斯公司的重组改造。在同一些国家的关系中,“能源”、“油气”成了关键词,其他领域的分歧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油气管道是能源供应稳定的重要保证,因此也是印度能源战略中的重点。目前,除了前面提到的印-孟-缅、伊-巴-印两条天然气管道,印还密切关注将里海石油运送出来的各条战略通道。印积极争取参与埃及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输油管线项目,意图将里海石油通过这条线运送出来。对于连接里海与黑海而通过哈萨克斯坦的“蓝流管线”、通过伊朗将里海原油输往波斯湾等。印度一位著名的战略家最近大胆地提出,印度不但要成为油气管线的终点,还要成为起点。“为什么不能将来到印度的油气管线进一步通到中国去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