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外交部长会议发表联合公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23:32 新华网

  新华网阿斯塔纳2月25日电上海合作组织外交部长会议2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与会外长们在建设性和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一系列深化合作的迫切问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联合公报》。

  外长们在公报中指出,2004年6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和2004年9月23日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总理会议以来,各方积极开展工作,落实上述会议达成的扩大各领域合
作的协议。

  外长们讨论了2005年夏阿斯塔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例行会议的准备工作,强调应进一步挖掘组织潜力,以应对地区安全与稳定面临的新威胁和新挑战,解决拓展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多边合作的实际问题。

  外长们指出,考虑到新威胁和新挑战的跨国性质,以及需要通过多边对话和集体行动不断凝聚国际社会的努力,完成成员国元首关于制定应对新威胁和新挑战纲领性文件的任务十分迫切和重要。外长们支持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为协调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而采取的措施,认为2005年春将举行的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例行会议意义重大。

  外长们强调,为维护中亚的稳定与和平,巩固上海合作组织以及本地区国家为此采取措施十分重要。外长们重申上海合作组织愿与联合国、其他国际组织和国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合作。外长们满意地指出,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的筹建工作即将结束。外长们同意签署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东盟秘书处、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独联体执委会谅解备忘录,指出应切实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2005年合作计划。

  外长们就广泛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一致。外长们特别指出,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必须防止半岛出现核武器,继续六方会谈进程,以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以及国际社会应保持耐心,表现出灵活和诚意,防止局势激化,继续共同积极努力尽快恢复六方会谈。

  各方强调,尽快签署中亚无核区条约十分重要。各方注意到中亚国家拟于2005年7月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哈萨克斯坦)签署该条约。

  外长们指出,今年2月19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对外经贸部门副部长会议对执行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完善该计划实施机制,以及确定多边合作的优先项目具有建设性作用。外长们积极评价在秘书处主持下为筹建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发展基金和论坛所做的工作,认为这有利于更有效地落实现有的纲领文件和完善组织活动的共同战略。

  外长们确信,上海合作组织每个成员国在其社会政治发展中,都有根据本国社会形成的历史、文化、价值观及其他传统,选择最适合自己道路的权利。外长们认为,政治稳定和民主发展是确保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进步和繁荣的相互联系的进程。

  各方听取了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长关于两国为保障2月27日议会选举民主、公开和透明地进行所采取措施的通报。外长们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向上述选举派观察员的建议。

  外长们强调,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进一步加强信任,扩大包括在安全领域的政治协作,发展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以及促进文化、人文交流是有效解决上海合作组织宪章规定的任务、实现宪章宗旨的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