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参议员又给六方会谈添乱 要求朝鲜归还间谍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3: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朝鲜和美国在半岛核问题上僵持不下,经过中国的一再努力,朝鲜领导人近日做出了愿意有条件重返谈判桌的表态。然而一位美国参议员却突然提交了一项决议案,要求朝鲜政府返还37年前扣押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再度激怒朝鲜,为前景不妙的六方会谈再蒙上一层阴影。

  今年2月朝鲜政府公开宣称自己拥有核武器后,来自科罗拉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韦恩·
阿拉德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要求朝鲜立刻归还“劫持”的美国海军船只“普韦布洛”号。他强硬地表示,朝鲜“非人道对待美国水手以及平壤拒绝归还船只的行为”是令人无法忘记的。

  阿拉德称,虽然这起“不光彩的事件”已经过去30多年了,但美国政府不应该再有任何拖延,而应当立刻向朝方提出归还“普韦布洛”号的要求,让这艘船重新加入美国海军的序列。阿拉德表示,他将努力促使国会在本届会议期间通过他提出的议案。此外,他也会和曾在“普韦布洛”号上服役的水兵一道,尽力让该船早日“回归”。

  据悉,“普韦布洛”号是1968年下水服役的,该船以科罗拉多州中部的普韦布洛市命名,而阿拉德参议员正是来自该州。美联社报道说,在普韦布洛,一些当地居民已经做好了打算,等“普韦布洛”号返回美国后就将其改建成一个“主题公园”。

  但一些知情人士透露说,朝鲜人已经“先下手为强”,将“普韦布洛”号当成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美国“朝鲜人社团”行政总监弗雷德·卡里雷表示,他曾经在去年和该社团主席以及前美国驻韩国大使唐纳德·格雷格访问过朝鲜首都平壤,并且参观了“普韦布洛”号。

  卡里雷对法新社说,“普韦布洛”看起来仍然可以进行海上航行,它目前被朝鲜政府停泊在平壤市内的大同江上。卡里雷称,对于朝鲜人来说,这条间谍船是一个非常好的教材,也是最为珍贵的战利品之一,可以让朝鲜人民铭记美国侵略的历史。

  据卡里雷表示,“普韦布洛”号停泊的地点“恰好”就在“谢尔曼将军”号美国商船被朝鲜人民击沉的地方。19世纪60年代中期,“谢尔曼将军”号进入平壤,成为第一批“打开”朝鲜大门的美国船只之一。

  一位接近朝鲜政府的亚洲外交官对法新社称,朝鲜政府曾经在2002年的春季非常认真地考虑过归还“普韦布洛”号的问题,以此作为两国间“建立信任措施”的一部分,但不久后发生的核危机阻碍了这一想法成为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华盛顿方面也一直“不好意思”和不愿意向朝鲜提出归还“普韦布洛”的要求,虽然它一度宣称该船只是一艘海洋考察船,而且是在公海上被朝鲜海军舰艇和飞机强行“劫持”的。不过,朝鲜方面很快公开了“普韦布洛”号上大量的间谍装备和文件,让美国政府非常尴尬。为了使船上的82名幸存者获释,美国政府不得不拉下面子。

  经过28轮谈判之后,美国完全接受了朝鲜方面提出的“3A”条件,即Acknowledge(承认错误)、Apologize(谢罪道歉)和Assure(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1968年12月23日,美国政府宣布其电子侦察船侵入朝鲜领海,并发表了道歉的书面声明。同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表示鉴于美国“普韦布洛”号船员“坦白供认”其侵犯朝鲜领海的罪行并一再请求宽恕,而且美国已于当天向朝鲜“赔礼道歉”,朝鲜政府宣布没收该船以及船上所有的设备和武器,将全部船员驱逐出境。

  对于美国参议员在“六方会谈”前景难料的关键时刻再次“旧账重提”,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这会让国际社会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努力付诸东流,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他们表示,美国的国会议员在处理这些问题时,眼界和胸襟应该宽阔一些,不应该只盯着自己家乡的“蝇头小利”。(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