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普京和布什称俄美峰会富有成果和建设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57 人民网

  人民网莫斯科2005年2月24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布拉迪斯拉发消息,俄美元首会晤今天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在两个多小时的会谈过程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就双边关系及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两位领导人对此次“富有成果和建设性”的会晤表示满意。

  在一份记录俄美两国联合倡议的文件中,普京和布什责成俄美两国政府更新反恐行动
计划以应对恐怖主义新威胁。文件指出,恐怖分子使用自制爆炸装置从事破坏活动的威胁在进一步加大,俄美元首指示两国专家交换这方面的情报,同时要求专家们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移动式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控制,防止这一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另外,两国元首强调加强宇航方面的合作,认为合作优先方向是国际空间站及对月球研究等项目。这份文件还就谈到加强两国在人文和社会领域的合作问题,突出强调了共同努力同艾滋病做斗争的必要性。

  俄美总统还就两国在核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俄罗斯和美国在防止恐怖分子获得核武器及核材料方面负有“特别的责任”。随着恐怖主义威胁的增强,时代对核设施安全的要求也在提高。两国核设施目前的安全状况同时代的要求是相符的。声明强调,俄美两国准备同盟国一道在全世界范围内加深合作,以进一步加强核安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俄美准备扩大在对核领域意外事件做出反应方面的合作,为此双方将努力获得新的技术手段。声明指出,俄美对两国有关部门目前在这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并将继续开展用新型燃料替代浓缩铀方面的研究。双方决定成立联合工作组专门负责核安全领域的合作,两国将于2008年对这方面的工作做出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做出规划。

  双方还就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增强能源对话问题分别发表了联合声明。有关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对发展俄罗斯管道系统增加俄对外石油天然气出口表示特别的支持。

  在回答有关民主问题的提问时,普京强调,世界上一些国家对俄罗斯的现实缺少了解。民主首先意味着一个国家有能力以民主的方式制定民主的法律,并使这个国家有能力执行这些法律。普京认为不宜就各国的民主程度进行比较。布什说,普京在会谈过程中清楚地解释了他做出一系列重大决定的理由。布什表示相信普京有关坚持民主原则的讲话,认为俄罗斯不会走过去的老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