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漫谈:核武器国家不能简称为核国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19 中国青年报

  庞中英

  近几年来,因为印度、巴基斯坦、伊朗、朝鲜和利比亚的核武器开发计划(不管是事实上的还是声称的),国内外许多新闻报道把“核武器国家”和“核国家”两个概念混为一谈,但实际上二者是要加以区别的。一般情况下,只有在意义不会混淆的情况下,才可以把核武器国家简称为“核国家”。

  许多国家都在利用核能源(简称“核能”),核能在世界能源结构中已成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韩国、日本、以色列等国都是核能比较发达的国家,可以称之为“核国家”。但是在这里,“核国家”等于“核能国家”,并不等于“核武器国家”。韩国和日本目前不是核武器国家。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有权利“和平利用核技术”,即成为“核能国家”。

  实际上,一些国家可能会从“核能国家”转变为“核武器国家”,但并不是所有核能国家都可以进行这样的转变。这种转变一般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是否拥有先进的核技术或者核能源技术;是否具有充足的经济资源和经济能力;是否具有成为核武器国家的政治意愿;国际条件是否具备。从核能国家转变为“核武器国家”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技术和经济实力许可,还有这些国家自身的政治和国际政治(国际安全)的限制问题。比如,“核能国家”日本具有众所周知的成为“核武器国家”的强大技术和经济能力,但日本国内存在反对日本成为“核武器国家”的政治力量,而且在目前的全球政治结构下,日本官方难以选择成为“核武器国家”。

  不过,那些具备技术和经济实力的“核能国家”,一旦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突变,确实可以在短时间之内轻易转变为“核武器国家”。不仅如此,正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指出的那样,近年来,由于“核黑市”(与核原料和核技术相关的非法交易)的出现,更多国家想要获取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可裂变物质生产技术,而且,恐怖分子也具有获得核武器的强烈愿望。这些情况加剧了人们对国际安全和世界安全的担心。

  核能带给人类的主要是好处,但核武器则非常复杂。从核武器诞生到现在的60年,人类世界其实一直处在恐怖平衡中,我把它叫做“恐怖安全”。也就是说,拥有核武器情况下的安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安全。60年来,世界政治演变为“核武器政治”,世界安全形势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今天,我们仍然生活在“核武器时代”。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强大的超级核武器国家。俄罗斯仍然是世界第二的超级核武器国家。中国是核武器国家,中国和美国之间存在着“核恐怖平衡”,中国的周边国家几乎都是“核武器国家”或者能够成为“核武器国家”的国家,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安全形势从来都是严峻的。今年5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将举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国际审议会议。在21世纪,如何抵御核武器威胁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严重而迫切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