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驻尼大使专题报告 揭露台“两个中国”政治图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2005年2月23日,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王永秋在驻尼日利亚使馆为尼参议院主要负责人举办报告会,介绍中尼友好关系发展现状以及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尼参议长瓦巴拉、近30个委员会主席以及当地主要媒体记者约70人出席了报告会。

  王永秋大使首先向来宾致以新年问候,并简要介绍中尼两国建交34年来双边友好关
系的发展历程及现状,回顾瓦巴拉参议长与吴邦国委员长去年内实现互访的情况,介绍中尼石油、农业、贸易投资等发展情况,展望中尼关系和双边合作的美好未来。

  王大使着重就台湾问题做尼参议院负责人工作,介绍了台湾问题的由来、现状和中国原则立场,揭露了台湾驻尼“商务代表团”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政治图谋,希望尼参院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协助解决台驻尼“商务代表团”问题,减少台机构问题给中尼关系发展带来的困扰。随后,政务参赞蒋端运用多媒体形式图文并茂地向来宾展示了中尼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合作中取得的显著成就。

  参议长瓦巴拉致词时表示,中国与尼日利亚有许多相似之处,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惊人成就,尼应认真向中国学习发展经验;目前中尼友好关系健康发展,吴邦国委员长访尼与他本人访华更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友谊,他本人也加深了对中国高科技发展现状的认识,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来尼投资农业、固矿和旅游等行业。

  瓦还强调,尼政府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参议院也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报告会上,王大使还应询回答了数名参议院委员会主席关于双边关系、台湾问题、中国经济发展经验等问题,会场气氛热烈。

  会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还向与会者散发了王大使讲话稿、台湾问题背景材料、中尼双边合作简介等外宣资料。与会的参院负责人表示,这是参议院第一次接受外国使节的邀请出席报告会,希望中国大使馆继续运用这一良好的形式,加强与尼国民议会的联系。

  尼方人士普遍反映,通过报告会加深了对尼中友好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对尼中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发展前景的信心。报告会有助于他们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和现状,尼参议院愿意在台湾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