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政府武装连续13天封锁交通 尼泊尔政府两面受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25 文汇报

  加德满都2月24日电由于尼泊尔反政府武装连续13天来对全国的公路交通实施封锁,尼的主要公路基本处于瘫痪状态,结果导致各地的物资供应不足,物价急剧上涨,严重依赖外地物资供应的首都所受到的影响更加严重。

  主要公路瘫痪生活用品奇缺

  加德满都市场上的液化气已连续4天出现短缺状况,存货仅够维持4——5天。在正常情况下,每天约有70万个液化气瓶进出首都。但在过去的4天内,没有一辆载有液化气瓶的卡车进入加德满都,也没有一辆载有液化气空瓶的卡车离开首都。由于没有液化气可卖,很多经营液化气供应的商店已经被迫关门歇业。

  与此同时,其它重要的日常用品如大米、蔬菜、水果的价格也在大幅度上涨,涨幅至少在30%以上,如苹果在封锁之前的价格是每公斤45卢比(人民币与卢比的比价为1:8.5),现在是70卢比,土豆则从以前的每公斤12卢比涨到35卢比,而且每天都在不断上涨之中,当地人所喜欢的白糖已经脱销。

  至于加德满都以外的地区,由于大多数主要公路交通中断,煤油、液化气、大米、面粉等重要日用品供应不上,同样面临短缺的局面。

  反政府武装是从2月12日开始对全国所有的交通进行封锁的。贾南德拉国王在2月1日采取亲政行动、对国家进行直接统治之后,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公然对国王发出挑战,表示国王要么放弃他所夺取的权力,要么面对无限期的封锁。封锁行动开始之后,反政府武装在主要交通干道上埋设炸弹,砍伐树木设置路障,并袭击在公路上通行的汽车,仅在20日便焚毁了13辆汽车,1名印度司机被打死,多名公共汽车的乘客受伤。由于封锁,尼经济遭受严重损失,仅运输行业每天损失就达3亿卢比,80%的进出口贸易被迫停止,全国最大的两家糖厂因为缺乏原材料而停业,大量种植蔬菜的农民无法运出蔬菜,只得眼睁睁地看到蔬菜在地里烂掉,养奶牛的农民同样遭到严重的损失。

  舆论默对封锁友邦施压政府

  这是反政府武装第三次封锁加德满都。此前,反政府武装曾在去年8月和12月两次封锁首都,后来在公民社会和人权组织的呼吁下取消了封锁。此次反政府武装实施封锁以后,公民社会和人权组织迄今一直保持沉默,未向反政府武装发出任何请求和呼吁。而各主要政党在主要领导人受到监禁之后,呼吁社会各界进行和平集会抗议国王的举动。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尼政府仍在继续施压。英国外相斯特日前在与印度磋商之后公开宣布“暂停对尼泊尔的军事援助”。印度和美国则表示,正在对尼的军援进行“反复的评估”。因此,尼政府正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压力和挑战,其未来走向值得关注。(-驻加德满都记者覃远东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