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拒绝美参加核谈判 美国欲展开地震外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25 文汇报

  伊朗拒绝美国加入德法英三方与伊朗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谈判。与此同时,美国表示愿向伊朗地震灾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奥赛菲今日称,伊朗未看到美国加入三国谈判的任何理由。他说:“美国的战略显而易见,就是围着以色列的轴心转,如果美国加入谈判,并破坏谈判,那可不是好事。美国试图使欧洲明白,你们不能单独同伊朗就伊朗核问题进入谈判。”

  去年12月起,欧盟同伊朗关于伊朗核问题进行了3轮会谈,从目前双方的表态看,会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实际上,在双方谈判过程中,德法英一直就谈判内容同美国保持通气。美国拒绝加入谈判的考虑是:首先,布什对欧盟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成功的可能性抱怀疑态度:其次,美国站在谈判桌外,时不时对伊朗发出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威胁,可起到大棒作用;最后,德法英以经济利益为诱饵同伊朗会谈,可起到胡萝卜的作用。

  从伊朗方面来说,即使从国家尊严的角度出发,伊朗也不会表示愿同美国坐在谈判桌前;另一方面,伊朗也看到欧盟在处理伊朗核问题上同美国存在不小的分歧,伊朗继续同德法英谈下去,有利于分化欧盟同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立场。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作为伊朗核问题的主要方面,加入欧盟同伊朗的谈判是必要的,问题是美伊都必须有这个愿望。

  伊朗22日发生的强烈地震或许给美国处理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带来了契机。23日白宫发言人在声明里称:“布什总统代表美国人民对伊朗地震遇难者深表同情,美国准备向在这场悲惨地震中的伊朗人民提供援助,为此将同伊朗政府取得联系。”

  伊朗政府对美国愿提供援助的表态尚未做出反应。伊朗官员多次表示,此次地震伊朗不需要国外援助。据伊斯兰通讯社报道,阿联酋一架运送35吨救援物资的运输机已经降落在克尔曼机场。

  美国此举是否意在施展地震外交,人们对此难抱乐观态度。(-文/驻德黑兰记者张晓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