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建立涉军维权机制 解决部队和官兵涉法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军队和地方探索健全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权益法律保障机制,推动维权工作的发展。目前,全国有二十七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二百八十三个地(市),两千七百七十五个县(市、区)建立了涉军维权工作机制,解决部队和官兵日益增多的涉法问题。

  据中国国防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与解放军总政治部于二000年十二月联合颁发《关
于认真处理涉军纠纷和案件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意见》。二00二年初,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总政治部联合发出通知,对进一步做好维权工作进行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陆续制定和颁发一批规范性文件,指导各地把重点放在建立健全“一组、一庭、一站”的维权工作机制上,即:在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建立维权领导小组,在人民法院建立涉军案件合议庭,在省军区系统成立军人军属法律服务站,为维权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针对官兵思想问题许多与涉法问题有关的实际,军地各级维权组织加强协调配合,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隐患,防止因一些涉法问题处理不妥当、不及时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和给部队稳定带来的危害。各级法院发挥司法保障作用,通过落实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结案、优先执行等措施,把解决涉军案件纳入诉讼“快车道”,扩大调解结案率和判决执行率。各地配合军事斗争准备,加大对刺探、泄露国防和军事秘密及破坏军事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判处了一批犯罪分子,维护了国防和军事利益的安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