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发动大规模调查 谨防敏感技术流入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8:54 新闻晨报

  《华尔街日报》2月24日的报道称,美国政府越来越害怕常规武器系统可能流入“不友好国家”手中,特别加强了对出口伊朗技术的调查。

  注意力从伊拉克转向伊朗

  尽管联合国并没有将伊朗定为禁运目标或武器核查对象,但这并不妨碍美国的行动。
目前,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同时进行着80项调查,受调查对象包括被怀疑向伊朗走私敏感系统和技术的国际军火商以及美国公司。另外,已经有12件相关案件被呈送至美国法院。

   据说,此次打击行动是美国政府防止常规武器危险转移项目中的一个部分。另外,美国政府还派遣特使前往尼加拉瓜施加压力,要求销毁库存的苏制地对空导弹,以防止流入黑市,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自从“9·11”事件发生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被时常挂在美国官员的嘴上,甚至成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道具”,尽管到目前为止,美国也没能在伊拉克找到“现实中”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现在,美国政府将全部注意力放在了伊朗身上,白宫官员说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已经威胁到了地区的力量平衡以及美军安全。美国情报官员说,近年来美国军事科技高速发展让美军在常规战争领域遥遥领先,类似于全球定位系统的先进技术强烈地刺激着伊朗的胃口。他们非常担心伊朗或者恐怖分子会掌握这些技术。

  国土安全部的一位发言人打比方说:“想象一下在费卢杰的战斗中,如果伊拉克武装分子也戴着美军士兵配备的夜视装置,那将是怎样一种局面。”

  认为小公司易成伊朗目标

  美国官员说,刺激伊朗军事欲望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这两个国家都是伊朗的邻国。

  据美国康涅狄格州检察官凯文·奥康纳说,伊朗走私者往往将目标放在一些小公司身上,而这些公司一般都是大型军火商的分包公司。就在三周前,康涅狄格州法院判决一名伊朗裔男子非法向伊朗出口电脑软件。

  被告人的律师争辩说,这些软件没有任何危险因素,甚至可以从网上买到,这个案件顶多跟盗版有关,根本不涉及政府所说的核技术。然而,也许因为被告的伊朗血缘,他还是被判有罪。

  2003年7月,美国国土安全部曾对10个州的18家公司发动搜查行动,这些公司被怀疑卖给一家伊朗公司数千件导弹和战斗机零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